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幅震荡盘升 箱体格局待破

2014年06月12日 07: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1日两市双双低开,盘中出现窄幅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12%,报收2054.95点,而深成指则出现微跌,收盘报7340.69点,下跌0.01%,震荡中两市成交量出现小幅萎缩。分析人士认为,大盘上破关键点位,但反弹能否持续仍看成交量脸色。

  震荡修复技术指标

  在经过前一交易日大涨后,11日两市出现窄幅震荡,虽然市场未能延续反弹走势,但市场做多热情继续恢复。盘面上,环保、水务、智能机器、有色、海水淡化、医疗保健、地热能、食品安全等涨幅居前。有业内人士认为,11日股指震荡首先是对技术指标的修复,夯实反弹基础,同时一些消息面的利空对股指仍存在压力。其中,市场预期的增量资金“泡汤”,对股指反弹有一定压制作用。

  有消息指出,MSCI不把中国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市场此前预计的2700亿增量资金将泡汤。根据彭博的统计数据,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全球市场指数的基金总额为3080亿美元和1214.8亿美元,按MSCI给出的A股初期权重估算,A股将新增资金约为2740亿人民币。

  而从大盘近期走势来看,两大现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广州万隆指出,从沪指观察来看,一是大盘月K线罕见地“五星横盘”,已连续5个月K线实体高低点差在1%左右,积聚变盘量能;二是,自5月后股指三次对2060点箱体边线发动攻击,即5月12日、5月28日、6月10日前后,但量能上却一次比一次小,分别是881、686及654亿元,三角形态隐现,动能衰竭。在此情况下,若多头近日不能及时以放量中大阳线表态,那么需提防走势向不利方面演化。

  紧盯成交量变化

  11日成交量有所萎缩,创业板表现较好,已经收到半年线的位置。申银万国证券指出,短期来看,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同时在关键的压力线附近试图向上突破,目前量能仍是制约,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催化剂,因此预计还将保持一定的震荡走势。

  从目前市场观点来看,不少分析师乐观情绪抬头,但谨慎仍是主基调,成交量仍是分析师关注的焦点。“从技术面来看,虽然沪指站上2050点压力位,并突破60日均线,但后市仍不可盲目乐观。”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在10日股指大涨后,11日震荡整固有利于后市向上发展,短线两市有继续反弹的可能,但目前量能还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没有量能支撑的反弹难以持久,特别是在突破某压力位同时,带量突破往往更有指导性。”

  大摩投资认为,11日主板弱势震荡,量能相比前日略有萎缩。创业板则出现放量上涨。从基本面来看,下周开始IPO重新开闸对市场来说属于利空出尽,由于之前市场一直属于没有人气也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IPO重新开闸也许能带出市场的赚钱效应,增加人气。而且市值配售制度也能在近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从技术面来看,11日主板成交量依然有限,沪指在2050点一线阻力位的压制下,如果不能放量至千亿以上,预计有效突破的概率较小。另外,11日权重上涨的前两位是有色和钢铁,根据前期的经验,当这种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资源类权重护盘时,指数上涨的持续性通常不佳。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追高,在市场成交量有效放大之前还是以谨慎为主,可重点关注受益IPO重启的券商板块。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