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棉纺织企业热盼棉纱期货 大商所郑商所争夺上市权

2014年06月12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期货频道6月12日讯(记者 宋沅) 近两年,依靠在棉花期货上单一做空套保已经很难满足纺织企业的需求。在国家加强棉花市场调控、国外廉价棉纱冲击国内市场份额的形势下,上市棉纱期货已成为棉纺织企业共同心声。

  两家期交所研发同一品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2013年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已向证监会提交了纱线期货的立项申请,纱线期货开发工作由此展开,并一度引起纺织行业的高度关注。大商所总经理李正强曾表示,“大商所将在充分吸收大家建议意见基础上,继续深入棉纺织行业进行广泛的调研论证,进一步优化完善合约规则,使纱线品种能早日上市、更好服务产业。

  当前,大商所已经完成了纱线期货的调研、合约设计等工作:大商所纱线期货合约初定以普梳32支和40支棉纱为交易标的,通过升贴水扩大交割范围;根据现货市场实际及发展趋势,以国标为基础制定期货交割质量标准;根据现货企业生产特点,合约月份设为12个连续月份,方便现货企业套保操作。

  不得不提的是,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去年也表示拟推棉纱期货。今年二月份,郑商所在江苏开展棉纱期货调研,召开棉纱期货合约制度设计征求意见论证会,郑商所理事长张凡表示,“在棉花期货十年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棉花产业链上下游品种,研发棉纱期货,健全棉花棉纱期货品种体系。”

  今年五一前夕,郑商所调研人员赴新疆等地,在“棉花期货为新疆棉花产业服务座谈会”上郑商所理事长张凡再次表示,“郑商所目前正在积极研发棉纱期货,尽快形成棉花产业链品种体系,更好地为广大棉企和纺织企业提供避险新工具。”

  实际上,纱线期货和棉纱期货都是以棉纱为交易标的之一,两家期交所研究推动的是同一个期货品种,不同的或将只是合约制度、交割制度、风控制度、结算制度等方面的差别。

  一位熟悉郑商所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年郑商所理事会将棉纱期货列为‘理事长项目’,近期密集调研,加大力度完成棉纱期货市场意见征集、交割厂库确定等工作,与大商所之间竞争上市意味不言而喻。”

  棉纱期货将“花落谁家”?

  近年来,大商所与郑商所均开始向综合性期货交易所转型,向既有商品期货又有期权等新型交易工具的交易所转变。实际上,除了棉纱期货,二者在农产品夜盘交易、期权上或也面临竞争,然而棉纱期货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短兵相接”。

  一位在棉花圈内小有名气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郑商所在棉花期货上已经营多年,棉纱期货作为棉花产业链期货品种中重要的一环,多数企业对郑商所的制度规则、交割仓库更熟悉,棉花及棉纱品种在一个交易所上市,这样更方便企业在两个品种上的套保和套利等操作。另外郑商所地理位置更加适合,其地处河南,毗邻主要消费地,有助于棉纱期货上市及后期管理。”

  “当然,大商所近年在品种交易制度创新和产业服务上做的不错,在大资金产业客户方面也有一些优势,而且大商所推动这个品种起步早,早已走访了一批生产、流通企业,行业内一些企业已经和大商所形成紧密联系。”上述人士称。

  一位曾参与棉花期货交易的企业主对记者表示:“我曾经历过棉花期货2010年的大牛市,行情太过疯狂,这里面没有一点过度投机吗?那年很多大户做空棉花期货亏损殆尽。我看重的是棉纱期货上市后能否确保期现价格接轨,避免过度投机,至于在哪个交易所上市并不重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按程序,期交所在申请立项前必须对所申请品种有深入研究,申请立项后,各交易所要提交各自的合约规则,然后再提交修正后的合约规则,然后证监会启动审批程序,征求各部委意见,经国务院同意后,交易所获得正式批文被准许上市交易。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郑商所应在下半年尽快申请立项并提交合约规则等待审批。至于究竟会在哪家期货交易所上市,选择权还是在于这个行业和市场,哪家交易所研究论证更充分,能为涉棉企业提供更好服务指导,就更应该有上市权。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