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举办农产品期货期权实务培训 紧贴交易实战

2014年06月04日 1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期货频道6月4日讯(记者 宋沅) 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大连期货大厦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农产品期货期权实务培训,并邀请美国资深商品期权专家。

  大连商品交易所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次农产品期货期权实务培训是为了帮助投资者应对新的市场变化,抓住期权这一新型风险管理工具推出后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培养出一批懂理论、善研发、知实务的期权实战精英。来自全国农产品研究或产业服务方面经验丰富的期货公司核心业务骨干,以及部分优秀的产业、机构客户代表等逾百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据介绍,本次培训邀请了CBOE独立交易员、西北大学及芝加哥洛约拉大学讲师Angelo先生授课,培训主题分为期权定价基础,农产品期货期权的套保应用、风险管理策略实务,美国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运行、交易机制特点和交易策略设计,以及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实务和经验介绍等四个部分。整个培训紧密围绕交易实战和经验分享两部分展开,通过案例分析与模拟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培养学员的期权实务操作能力,实现从理论到实战质的提升。

  场内期权交易已有40多年的历史,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数据,2013年全球场内期权合约的成交量达94.26亿张。Angelo先生介绍,美国市场目前90%以上的期权交易还是在交易池完成,电子盘的交易量不能充分体现流动性,但高频交易的介入正在吞噬传统场内交易员的生存空间。他认为,做好期权交易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交易纪律的遵从,应尽量选择一种交易习惯,不要频繁来回变化;期权交易的风险控制同样重要,及时止损很关键;采取套利、持保等期货期权组合策略可以稳健交易,尽量避免单方向的裸头寸;期权交易更多是一种数学计算,对于期权交易者而言,应熟练掌握各类期权策略的损益,对市场机会的把握要足够迅速。应充分理解衡量标的资产价格变动时期权价格变化幅度的delta这个最重要的希腊字母,delta中性的交易策略对于管理好期权头寸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在利率低迷的宏观市场环境下,衡量期权价格对无风险利率变化敏感程度的rho这个参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Angelo先生认为,气候、农业政策数据、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等是影响市场波动及农产品期货期权价格变动的关键因素,投资者应把握好消息、数据发布的时间节点,提前进行策略布局,把握住市场波动带来的收益。

  与以往培训不同的是,本次农产品期货期权实务培训呈现诸多亮点:讲师Angelo先生实践经验丰富,讲解细致周到,在期权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交易经验告诉大家创建期权组合时对不同到期日、行权价合约的选择优劣,对交易实务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小组的分工也使得学员能更充分地讨论,互帮互助,提高很快。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筹备期权上市,目前各交易所及会员单位均投入了较大的精力进行人员培养,但目前市场比较迫切需要的还是实际交易经验的传递。邀请国外具有丰富期权交易经验的专家进行授课可以较好地满足此项需求,也有利于为豆粕期货期权储备相关人才。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