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力争2020年上市期货品种数量翻番

2014年05月12日 09:12    来源: 和讯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在资本市场建设领域的系统体现,是今后一个时期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行动纲领。《若干意见》提出了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举措,勾勒出到2020年资本市场发展的路线图,传递并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大商所表示,2004年以来的十年,也是大商所迈出创新发展步伐最快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十年来,大商所以玉米期货恢复交易为开端上市了13个期货品种、交易品种达到15个,覆盖了粮食、油脂、饲料、畜牧、林木、化工、能源矿产等领域,在进一步增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地位的同时,成功实现了向综合性期货市场的转型;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创出“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千场万企”市场服务工程、产业大会、期货学院等产业和市场服务品牌;市场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大连价格”成为全球相关品种价格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下是《全力推进期货市场步入稳步发展新阶段》全文:

  全力推进期货市场步入稳步发展新阶段

  大连商品交易所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在资本市场建设领域的系统体现,是今后一个时期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行动纲领。《若干意见》提出了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举措,勾勒出到2020年资本市场发展的路线图,传递并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国内期货市场来说,如果说2004年颁布的当时被称之为“国九条”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了市场由规范发展步入稳步发展的轨道,那么这次颁布的《若干意见》作为新“国九条”将有力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步入稳步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2004年以来,在上个“国九条”(“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把期货公司建设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等精神)对市场主体创新动能的激发下,国内期货市场上市了30多个期货品种、期货交易品种总量达到40个,期货市场规模也由2003年的2.80亿手和10.84万亿元增至2013年的20.62亿手和267.47万亿元,商品期货交易量占全球商品衍生品市场份额的46.13%,市场法制不断健全完善,各类主体对市场参与利用日趋理性,社会各界对市场认识不断深化。

  新的“国九条”对期货市场建设发展布局要求更为系统、全面、深入,“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放宽对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市场的利用限制、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推进证券期货监管转型、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无不体现着对市场建设发展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贯穿着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指导思想,将有力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外部环境,为市场创新发展完善提供更为强大的动能。由此也将在20多年来市场建设发展基础上,推动市场由量的积累实现质的提升和转变,进一步夯实和提高期货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贡献更大的力量。

  2004年以来的十年,也是大商所迈出创新发展步伐最快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十年来,大商所以玉米期货恢复交易为开端上市了13个期货品种、交易品种达到15个,覆盖了粮食、油脂、饲料、畜牧、林木、化工、能源矿产等领域,在进一步增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地位的同时,成功实现了向综合性期货市场的转型;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创出“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千场万企”市场服务工程、产业大会、期货学院等产业和市场服务品牌;市场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大连价格”成为全球相关品种价格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的形势下,大商所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精神,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多方面入手全力推动市场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一是坚持市场化,通过积极开发建设新工具、新品种、新市场,大力拓展服务实体经济范围和深度。将继续以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为重点,完善农林牧、化工、能源冶金等品种系列并拓展新的品种领域,去年来交易所己在多个新领域先期提交了相关品种和工具的立项申请、目前正推进多个品种的上市申请和上市准备工作;以连续交易、期权、期现货指数工具创新及研究建设清算服务平台为重点、完善市场体系和市场运行机制;积极跟踪、回应产业和市场需求,推动已上市品种合约完善。

  二是坚持社会化,以加强产业和期货行业服务为重点,切实改善投资者结构。将通过深入推进银期合作、创新完善“三农”、产业大会等产业服务平台和服务方式,继续强化产业服务;适应基金、券商、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业务创新趋势,深化会员服务和机构投资者培育,强化技术支持保障,进一步完善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效率。

  三是坚持法制化,以加强监管、放松管制为核心,促进监管转型。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场制度,通过加强日常运维管理、突发风险事件防范处置、合规监管,强化市场监管与投资者保护,有效防控市场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坚持国际化,以铁矿石等品种为试点,稳步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将以铁矿石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LLDPE保税交割为抓手,研究加快棕榈油期货国际化,稳步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的提高。

  新的时期,大商所也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争取到2020年上市期货品种达到30个,年成交量达20亿手,日均市场资金突破1500亿元,实现交易品种、交易规模、市场资金规模三个“双倍增”,基本实现建设亚洲重要期货交易中心目标和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及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和定价中心梦想!我们希望广大会员单位、投资者及社会各界人士能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共同努力全力推动大连及中国期货市场创新发展完善,使中国期货市场深度服务并融入实体经济发展,并在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形成中发出更大、更强的“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