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范”渐显

2014年04月24日 08:58    来源: 期货日报    

  市场人士建议,积极引进国外投资者,尽快推进市场国际化

  期货日报记者近日从大商所获悉,截至今年4月18日,历经124个交易日,铁矿石期货累计成交1707.39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共13708.60亿元,日均成交13.77万手,日均持仓15.24万手。

  “今年以来,煤焦钢出现大幅下跌行情,铁矿石期价也进入下行通道,企业避险需求强烈。这使得铁矿石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迅速放大。”国信期货煤焦钢分析师施雨辰称,铁矿石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在3月24日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分别为69.31万手和37.41万手。目前铁矿石期货日成交量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国际影响力显现

  据了解,截至4月18日,铁矿石期货参与的法人客户达1456家,法人日均成交占比16.56%。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市场已形成包括矿山、钢铁企业、贸易商等产业客户以及基金、私募和期货资管等机构投资者的多元化结构。

  今年3月19日,铁矿石期货首次实物交割顺利进行,1403合约交割100手,折合现货1万吨。“铁矿石期货合约设计非常适合产业客户做期现结合和交割,而且对交割品的定义非常清楚,方便产业客户进行定价分析,打通了金融和产业的渠道。”参与首次交割的河北曹妃甸中冶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贺轶对记者说。

  随着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铁矿石期货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交量和持仓量已高于其他交易所的相关品种,与新加坡铁矿石掉期及国内外主要铁矿石价格指数相关性不断提升。国际铁矿石市场定价模式正在悄然改变。

  施雨辰表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成交较为活跃,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大,成交量已超过此前全球交易最为活跃的铁矿石金融衍生品——新加坡铁矿石掉期交易,并正在成为与普氏价格指数、英国环球钢讯(SBB)的TSI指数、英国金属导报(MB)的MBIO指数这三大国际铁矿石价格指数并肩的定价导向。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与国内外期现货市场价格相关性也逐步增强。上市以来,铁矿石期货与青岛纽曼粉、普氏价格指数、新加坡铁矿石掉期和螺纹钢期货高度相关,而且相关程度呈逐步走强趋势。

  今年3月7日,由于煤焦钢产业链暴跌,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尾盘跌停,3月10日继续跌停。同期,作为国际铁矿石价格风向标的普氏价格指数从112美元/吨大跌至105美元/吨,创下历史单日最大跌幅,TSI指数也下跌逾9%。“此前普氏价格指数一直平稳运行,可以说这次突然大跌就是由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连续跌停所引发。这显示国内铁矿石期货已对国际铁矿石价格产生影响。”施雨辰分析说。

  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

  不过,就目前铁矿石的市场需求来看,有产业人士建议,在铁矿石期货稳健起步和成功运行基础上,当前应及早推动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让国外企业也能直接参与市场,进一步扩大铁矿石期货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

  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太高,去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超过4亿吨铁矿石,占总进口量的51%,但在谈判和议价过程中却没有话语权。就提高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程度,中钢协市场调研部主任王颖生认为,如果铁矿石期货全球化的步伐能够迈出,不仅服务中国的钢铁、矿山、贸易商,而且为国际矿山和钢铁企业提供服务,那么其话语权就会更重,“将来大家真正都参与进来了,铁矿石期货自然而然就会成为定价标的”。

  鞍钢股份总经理助理张三健也表示,由于国内铁矿石主要依赖进口,希望大商所加快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进程,尽快把国外投资者吸纳进来。

  “对于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问题,大商所已将其列为今年市场重点工作,正研究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方案,探讨通过开展保税交割、实行多币种结算等方式,积极引进国外投资者参与,增强铁矿石期货服务产业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