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事为法定内幕知情人 神州泰岳COO须自证清白

2014年06月09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神州泰岳董事兼首席运营官(COO)翟一兵在5月21日增持自家公司股票时,给出的理由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但半月时间,股价上扬20%之后公司又宣布独家代理EA“FIFA2014巴西世界杯”手游。

  分析人士认为,两件事情发生时间接近,再加上翟一兵的高管身份,不能不让人生疑。有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事职位是法定内幕情况知情人,所以不排除高管有先于公众获得对公司利好消息同时先行买入的行为,这一行为有内幕交易嫌疑。

  律师认为有内幕交易嫌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上市公司董监高及相关人员持股变动情况一栏中,涉及神州泰岳的持股变动在今年以来共有10笔交易,但其中8笔都是相关人员卖出记录,比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张黔山1月23日卖出188万股;2月10日董事兼财务总监万能卖出368万股;2月17日董事齐强卖出500万股。而年初至今的买入记录,除前述翟一兵5月21日买入40.08万股外,就只有3月21日董事兼财务总监万能的“兄弟姐妹”万亮买入1000股的记录。如此一来,翟一兵40.08万股买入就更为显眼。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志斌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增持者是公司董事兼COO,不排除在发布会之前就得知公司获得相关手游国内独家代理权一事,并先行买入,从客观情况来看,从买入到消息见光,股价短期也确实有一定的累计涨幅,不排除有内幕交易嫌疑。“只要了解到公司与EA有接触,高管就会对这个商业行为的成功率有一个自己的判断,但这对于公众来说完全是不知情的”,王志斌律师同时表示,由于事件对公司构成利好,短期也能看到股价有一定涨幅,应算是重大事件,应有相应公告,而不仅仅是以发布会方式告知。

  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严义明律师对记者表示,虽然COO这个称谓在法律上是找不到出处的,但董事这个职位却是法定内幕情况知情人,由此来看,确实有构成内幕交易的可能。另外从互动平台上的问答来看,这个消息还存在提前泄露情况,提前知道这些内幕的人,可能已获利。

  针对该事件,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神州泰岳董秘黄松浪的电话,想就公司独家代理世界杯手游一事了解情况,但黄松浪称自己刚刚出差回来,让记者以公告内容为准;当记者告知对方代理游戏一事没有发布公告,并问及后续是否要发布相关公告时,黄松浪表示要仔细看一下,不能立即作答;当记者试图进一步了解公司是何时与EA开始接触的情况时,黄松浪称自己不方便接听,结束了与记者的交流。

  高管违规交易有“前科”

  更耐人寻味的是,神州泰岳高管在之前买卖自家公司股票时,屡陷违规尴尬。

  2013年3月22日,副总经理许芃先后分四笔卖出公司股票5万股、卖出10万股、买入7350股、卖出10万股。而当时神州泰岳2012年年报的原预约时间为2013年3月26日,后申请延期时限为4月26日。深交所认为,高管许芃的行为构成了敏感期买卖公司股票以及《证券法》第四十七条所界定的短线交易行为,因此该高管于2013年9月3日收到深交所通报批评处分。

  2014年,公司也有高管因类似问题被批评。据公开信息显示,神州泰岳预约于2014年3月18日披露2013年年报,公司董事齐强因个人财务需要计划减持部分公司股票,在2月17日减持股份前,齐强与公司董秘黄松浪进行报备及确认,但黄松浪忽视2月仅有28天的客观情况,明确告知齐强可以减持股份。2月17日,齐强以每股30.74元的均价减持500万股,减持金额1.54亿元。深交所认为,齐强的减持构成了敏感期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虽然齐强事后自愿向公司缴纳153.7万元罚款,但仍违反相关规则,深交所给予了通报批评处分。同时,董秘黄松浪因未认真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未能核查发现上述股份减持存在不当情形并及时通知齐强,对齐强减持股份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亦被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该处分公布日为2014年4月29日。

  在4月29日接到通报批评后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神州泰岳董事兼COO翟一兵又出现了令投资者和律师质疑的相关交易,分析人士认为,面对普通投资者,COO及公司方面应自证清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