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相同2000点不同估值底 四板块价值凸显欲腾飞

2014年06月07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沪指在2000点徘徊多时,政策底、技术底、黄金底等底部论断层出不穷,市场各方对2000点以下为市场的底部区间有一定认同感。那么,从底部率先启动上涨的板块会是哪些?分析人士表示,沪指虽然是反复多次接近2000点,但每次回落后部分股票的估值却会出现明显变化。相对而言,估值回归的板块上涨机会更高。统计显示,与今年第一次考验2000点(1月20日)相比较,非银金融、公用事业、医药生物、传媒等四板块估值回归个股家数占比居前。今日本文对上述板块及相关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非银金融 近3亿元资金涌入8只个股

  统计显示,自1月20日以来至今,非银金融行业共有26只个股估值出现回归,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70.27%。

  个股方面,在26只出现估值回归的非银金融股中,最新动态市盈率(TTM)较1月20日下降幅度超过10%的个股达到16只,其中,西水股份、安信信托、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山西证券、鲁信创投等6只个股估值下降幅度更是超过20%。其中,较为典型的西水股份,该股昨日最新动态市盈率(TTM)为20.96倍,1月20日该股动态市盈率(TTM)则高达42.83倍,估值降幅达到51.07%,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8.75元。

  具体来看,在动态市盈率(TTM)下降的26只非银金融股中,有7只个股昨日最新动态市盈率(TTM)低于20倍,它们分别为:中国平安(9.89倍)、吉林敖东(12.27倍)、安信信托(13.91倍)、新华保险(14.23倍)、中国太保(14.98倍)、华泰证券(18.06倍)和广发证券(19.93倍)。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这26只个股中,有5只个股本周股价实现上涨,它们分别为:新华保险(1.78%)、国金证券(1.28%)、辽宁成大(1.19%)、中国太保(0.95%)和西水股份(0.46%)。

  资金流向方面,在上述个股中,本周共有8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28074.31万元。其中,中国平安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8693.04万元,紧随其后的国金证券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3847.77万元,除此之外,辽宁成大(2173.18万元)、中国太保(1553.94万元)、新华保险(946.41万元)、鲁信创投(597.81万元)和兴业证券(234.58万元)等个股期间也获得大单资金的青睐。

  投资机会方面,对于券商子板块,德邦证券认为,金改政策红利还将持续,创新业务发展迅速,2014年盈利增长点较多,目前估值安全,对佣金率下降的担忧已经体现较充分,IPO重启预期带来的冲击也在逐步释放,行业改革利好预期增强。关注创新业务领先、业务结构均衡的海通证券(目前市净率1.4倍);投行、资管等多项业务居行业龙头地位,创新业务领先、经纪业务占比相对较低的中信证券(目前市净率1.4倍)。此外,部分机制灵活、创新能力较强、参与网络券商转型的中小型券商也值得关注,国金证券、锦龙股份;部分存在增发事件的券商也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如东吴证券。

  对于保险子板块的投资策略方面,德邦证券表示,承保端好转,投资端将受益投资渠道放开,资产配置继续保持稳健,投资资产增长潜力较大。目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上市保险公司平均市净率为1.7倍,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固息类收益还有望提升,关注低估值、创新能力较强的中国平安,估值安全、经营稳健的中国太保。

  公用事业 餐厨处理市场面临新机遇

  数据显示,自1月20日以来至今,公用事业行业共有51只个股估值出现回归,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53.13%。

  在这51只个股中,华电能源估值变化幅度最大,1月20日,该股动态市盈率(TTM)为329.82倍,昨日最新动态市盈率(TTM)为25.48倍,估值降幅达92.28%。公司2014年一季报披露,公司预测2014年1月份至6月份利润可实现微盈。

  从行业基本面看,电力需求增速下滑,利用小时延续下降通道。今年前4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2%,有市场人士表示,鉴于经济总体仍处转型期,下调2014年至2015年需求增速预测至5.0%和4.8%。预计2014年至2015年装机增速分别为7.6%及6.4%。

  燃气消费增速回落,存量气价改或使分销商承压。前4个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为8.1%,较前两年的13%明显回落,环保政策推进力度加大或使后期增速有所回升。分析人士表示,存量气价改仍将是今明两年大概率事件,预计年内或上调0.4元/立方米至0.5元/立方米,在经济总体偏弱及价格优势减小背景下,分销商开拓新客户及维持价差难度增大。

  中信证券表示,维持板块“强于大市”评级。就电力公司投资逻辑而言,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首先,水电或迎整体机会:水电优先调度特性使其不受经济周期影响,年初以来水情总体较好且厄尔尼诺等发生概率较大或增加行业盈利超预期可能,首推低估值且成长明确的国投电力及川投能源,关注利空释放、注入预期明朗的长江电力。其次,高股息率火电防御特征明显:无风险收益率回落将提高高股息率公司的吸引力,重点积极关注华电国际及华能国际。第三,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将增强公司弹性:建议关注天富热电、粤水电及韶能股份。就燃气行业而言,环保政策推进力度将成为影响行业需求增速关键,价改导致的提价预期则使分销商承压,建议关注有承诺业绩保障的公司,如联华合纤及金鸿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备选城市组织推荐开始启动。我国餐厨垃圾目前已经达到的无害化处理率远不足10%,主要原因在于缺乏行业引导和完善盈利模式。2010年起我国开始启动城市试点,2011年至2013年分别划定三批共计66个城市/区(首批33个,第二批16个,第三批17个)进行试点。对此,安信证券表示,持续看好餐厨处理市场机遇,重点推荐维尔利。预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未来将以并购和产业园化作为外生和内延式扩张的两种主要方式,看好平台型公司,推荐瀚蓝环境,建议关注桑德环境。

  医药生物 二季度开始行业成长有望提速

  统计显示,自1月20日以来至今,医药生物行业共有81只个股估值出现回归,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45.25%。

  个股方面,在81只出现估值回归的医药生物股中,最新动态市盈率(TTM)较1月20日下降幅度超过10%的个股达到38只,亚太药业、中源协和、通化金马、三精制药和鑫富药业等5只个股估值下降幅度更是超过50%。

  其中较为典型的亚太药业,该股昨日最新动态市盈率(TTM)为116.8倍,1月20日该股动态市盈率(TTM)则高达656.65倍,自1月20日以来该股股价出现先扬后抑以来,期间累计跌幅已达22.43%,估值水平也出现明显下降,降幅达到82.21%,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3.8元。从基本面来看,抗生素类药品是公司主导产品。2014年一季报披露,预计公司2014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0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778.02万元)。公司业绩变动原因:随着销售体系和市场渠道的持续优化和调整,公司普药市场份额逐步恢复,优质产品收入增长。

  投资策略方面,信达证券表示,医药板块经过近3个月的调整期,估值压力得以小幅释放,同时,部分行业政策落地、年报一季报的不确定性逐渐被消化,在5月底《医改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的刺激下,医药板块下半年的行情已经启动,建议关注政策鼓励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商业子行业,关注前期调整后目前估值较低的个股,以及儿童药相关个股。

  与此同时,申银万国也指出年初以来,医药生物行业主题性机会经历尽情演绎又较大幅回调,综合考虑板块估值与业绩成长性,板块6月份市场表现仍将以个股机会为主。6月份重点推荐:恒瑞医药(阿帕替尼现场检查)、天士力(股价超跌,估值便宜)、云南白药(业绩稳定性强,估值便宜)、康美药业(市值低估)、国药股份(业绩有望超预期)、华邦颖泰(业绩增速逐季上行)、通化东宝(股权激励方案落地)、华东医药(股改问题有望解决)、人福药业(大股东背书)。

  2014年全年申银万国看好的投资主题及个股包括,1.基药:天士力、云南白药、以岭药业;弹性较大的小公司:康缘药业、众生药业、武汉健民。2.创新:康美药业、恒瑞医药。3.国企改革:上海医药、同仁堂、东阿阿胶、海正药业。4.新版医保:恒瑞医药、信立泰。5.整合:康美药业、国药股份。6.医疗服务:复星医药、爱尔眼科、通策医疗。

  传媒 数字化转型带来新机会

  统计显示,自1月20日以来至今,传媒行业共有24只个股估值出现回归,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44.44%。

  个股方面,在24只出现估值回归的传媒股中,最新动态市盈率(TTM)较1月20日下降幅度超过10%的个股达到15只,东方财富、华谊兄弟、华闻传媒、浙报传媒、拓维信息、时代出版、百视通等7只个股估值下降幅度超过20%。

  其中较为典型的东方财富,该股昨日最新动态市盈率(TTM)为377.66倍,1月20日该股动态市盈率(TTM)则高达1885.13倍,估值降幅达到79.97%,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1.78元。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我国网络财经信息平台综合运营商,通过提供资讯信息,满足广大互联网用户对于财经资讯和金融信息的需求。凭借着网站平台,形成了核心竞争实力。依靠公司具有的核心流量价值,通过商业化开发运作,经济价值逐渐显现,互联网广告服务和付费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5月份下旬以来,传媒板块再次活跃,并带动创业板指数大幅反弹。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10月10日见顶后,传媒板块指数经历了一波三折,但仍有一些个股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成为传媒板块中的黑马。由于去年涨幅巨大,当前市场投资者对传媒板块的估值水平多有顾虑。

  但申银万国认为,在新媒体呼啸而来的时代,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在新老更替的激烈碰撞中都有巨大的投资机会值得挖掘。传统媒体机会在于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技术给传媒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在数字化新媒体的冲击下,增速持续下滑,业务逐渐萎缩。过去由电视主导的广告市场已经被网络所取代。去年百度广告收入首次超过央视,成为新旧媒体龙头地位互换的里程碑式事件。

  在传统媒体逐渐被新媒体取代的背景下,传统媒体不转型则将坐以待毙。由于传统媒体没有互联网基因,通过并购重组导入互联网基因几乎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惟一路径。A股市场践行这一规律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如浙报传媒、凤凰传媒、粤传媒等公司。但对于体量较大的传统媒体公司,转型同样面临着新媒体业务没做起来而主业坍塌的风险。船小好调头,在传统媒体上市公司中,小市值公司转型更加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