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熊市已近尾声 问题只是筑底时间长短

2013年07月22日 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沪指自1849点反弹以来,上涨势头强劲,市场普遍预期“七翻身”,但从上周三开始,沪指出现的日线三连阴却令这一期望可能落空。数据显示,沪指上周末收报1992.65点,下跌46.84点,周跌幅2.3%,距月K线翻绿仅有13.44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短期的技术走势上看,确实存在“不太乐观”的因素,不过,从中长期角度分析,市场大的调整周期已经结束,筑底正进行中。

  A股市场调整已经到位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常识,在一个轮胎未充满气时我们可以轻松的把它按瘪,但当气越充越满时将它按下去就会很困难,充满到一定程度就再也无法按下分毫了,这其实就是空气被压缩在轮胎中对轮胎表面产生的支撑力。目前的股市就像被压缩在窄小空间中的空气一样,已经具有了很强的支撑力。

  截至上周五收盘,A股整体的动态市盈率(TTM,整体法,下同)为12.36倍,上证50成份股动态市盈率7.87倍,沪深300成份动态市盈率9.09倍,对比A股市场在2008年10月28日沪指处于1664.92点前期大底时,上述板块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分别是13.67倍、14.25倍和13.55倍,目前的估值水平远低于当时。

  同样,经济周期也显示出股市调整到位的信号。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从长期来看,股市和宏观经济具有绝对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主要体现在股市的年均涨幅与宏观经济的年均增幅基本相同上。从1994年的325点到2005年的998点,11年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07倍,折合成年均复合升幅为10.73%。这一升幅与1994年到2005年间我国GDP的年均增幅相匹配,2005年也正是A股上一波大牛市的起点。而从2005年的998点到今年的1849点,8年累计涨幅为85.27%,折合成年均复合升幅为8.01%。由于过去8年我国经济的年均增幅仍在10%左右,因此,这一年均涨幅已把未来经济增幅下降到7.5%左右的预期包含在内。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数据显示股市的调整已到位,即熊市已经结束,这一点基本上可以认定,剩下的问题只是筑底的时间有多长,从熊市到真正的牛市之间是否还需要有一个像当初325点到512点这样的过渡周期,但这已经无碍大局。

  机构分歧仍然存在

  对下周市场产生影响较大的因素:首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政策表面上看对大盘有一定的利空作用,但当投资者看完这个消息的全部内容,理智的投资者是不会把这个消息当作利空的。

  第二,管理层近期表态,关于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的表态,市场预计经济触及“底限”概率极小,因此在经济有“底”的前提下,预计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资本市场发展也会愈发稳定。

  另外有分析师认为,目前还有三方面因素利多股市。第一,房地产调控到了这个地步,权益性资产配置会逐渐增多,部分从房地产市场撤出的资金可能会更多配置一些权益类资产。第二,理财产品会得到控制,去年出现了很多高收益理财产品,但这个局面已经发生变化,在央行的控制下,理财产品规模得到合理控制。第三,黄金等原本具备保值功能的商品价格已经见顶,并且逐步下跌。以上三个因素都会使得一些资金更多配置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利多股市。

  对于后市,看空的民族证券表示,“政策刺激期待”引发的反弹,在2011年、2012年两年中很常见,激情过后,一旦政策刺激力度不及预期,其结果是市场重新回到调整之中,并跌破曾经被多数投资者认为的“底部”,想必1849点反弹结束后也会重复历史,创出新的低点。创业板指数再创这轮反弹新高,并不意味着强势中小股票能长期与多数A股走势背离。总之,小心驶得万年船!

  宁波海顺则乐观的认为,周K线连续两周收出小阳后沪指上周周K线留下54点阴线实体,几乎将此前2周上涨的成果全部吞噬,日K线更是收出3连阴,疲弱走势一览无余。股指走势虽不乐观但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悲观,一方面大盘经过六月份整整一个月的下跌,做空动能几近衰竭,另一方面管理层想要顺利开闸IPO,股指的稳定是必要的大前提,对后市继续保持谨慎乐观。(证券日报 赵子强)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