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污染“宣战”环保股逆市大涨

2014年06月05日 08: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燃控科技日K线图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环境质量状况,并答记者问。李干杰表示,环保部将抓紧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土十条”。

  受上述消息影响,在市场开盘即下挫的情况下,环保板块一枝独秀,收盘时,三维丝、燃控科技、雪莱特、科林环保等个股涨停,龙净环保、东方精工、汉威电子等个股涨幅超过5%。

  环保“三大战役”打响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干杰表示,环保部门贯彻落实“向污染宣战”的具体行动,着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与此同时,环保部要抓紧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此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也曾强调,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今年环保部将启动10项改革工作任务;坚决向污染宣战,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他指出,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用铁规铁腕强化污染防治,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逐步改善环境质量。

  另外,近期,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等4项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至此,被誉为史上标准最严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出台,而锅炉排放新标准将给相关环保产业带来几千亿元的投资需求。

  赚钱效应还需观察

  “环保股今天启动得让人挺意外的,题材来看也是老生长谈,有没有赚钱效应,还需要再观察。”成都私募古先生认为,毕竟目前市场氛围不太好。

  确实,沪指周二冲高回落收市还小跌0.04%,昨日继续下挫,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下午虽然收复一定失地,收盘仍下挫0.66%,两市一共只有13只非ST股收于涨停板,却有5只非ST股跌停。在这种情况下,环保股的表现,不可谓不强。

  不过,机构却倾向于卖出。交易所龙虎榜显示,三维丝和科林环保都是机构净卖出,前者净卖出2077万元,后者净卖出406万元。

  浙商证券郑建超表示,上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显示,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这对环保业是个利好。不过,作为已经炒过数轮的板块,其持续性需要市场氛围的支持,对投资者而言,跟随龙头股是比较好的选择。

  燃控科技(300152),近几年,环保压力使得火电装机容量逐年下降,给公司传统业务(节能点火系统)带来较大影响。为了应对传统业务的下滑,公司已成功进入脱硫脱硝、垃圾焚烧发电、锅炉节能提效改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基本形成节能、环保、新能源为主的业务格局,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