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贸区一哄而上可以休矣

2014年06月05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由于中央高层对自贸区申报存在的问题“不甚满意”,所有的申报流程都停了下来,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反省,并重新考虑申报方案。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到要申报自贸区的有20多个,与地方的热情高涨相比,中央的态度一直较为谨慎。

  不少网民称,自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包括天津、苏州、厦门在内的不少地方蠢蠢欲动,申报之心热切,显现过热迹象。不少地方申报方案雷同,缺乏创新,加上好大喜功心态作祟,被中央叫停自是难免。应看到,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一哄而上,过多过滥,均与全面深化改革的理念相悖。发展自贸区欲速则不达,宁愿慢一点,也要好一点。

  自贸区大跃进要不得

  有网民称,自贸区申报热早该泼盆凉水降降火了。自从上海被批准设立第一个自贸区以来,各省蜂拥而上,趋之若鹜,一时间似乎不赶紧申报一个就会掉队落后,一把手政绩就会挂不住一样。然而真正了解自贸区为何物,如何充分利用自贸区,又如何将自己当地优势与自贸区的政策优势相结合的却少之又少。

  “这种一哄而上的所谓自贸区,最终只能是沦为鸡肋,而失去了它本该具有的示范效果。”网民“曹宪仁”说。

  网民“王亚煌”说,从各省上报的自贸区方案中不难看出,大部分还是沿用老开发区、新区、产业园申报的旧资料,有些东西甚至起草于90年代,每过几年就改一改名字和数据换张脸重新提交上去。方案中自贸区与当地经济的结合点甚少,几乎就是两张皮。而且如同本科生的论文一般,大家抄来抄去都抄到了同一篇上,申报方案中最重要的部分都差不多。雷同程度如此之高,也就难怪高层会震怒了。

  网民“王宝青”说:“这个区,那个区,不要再搞形式主义了。”网民“1zuohong67”说:“禁止大跃进,一哄而上,没有实际效果的起哄,浪费大量钱财。”

  地方好大喜功难辞其咎

  网民“苏灵格”说,穿新鞋走老路,一哄而上为哪般?越来越长的自贸区申报名单,很容易使人联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兴起的“开发区热”。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各地兴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外商工业区、贸易保税区、金融贸易区等区域经济开发模式大量涌现。

  网民“玉米糊”说,各类自贸区申请一哄而上现象的出现,再一次反映了地方官员执政理念和执政思想的落后和不端正;再一次表明了部分官员政绩观的错误,也暴露了官员抓经济促发展方法和手段的短板。

  “中央叫停自贸区申报流程,称改革未必要挂牌子。国人凡事就喜欢好大喜功,喜欢一窝蜂地起哄。”网民“老笨哥”说。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网民“发现实惠吧”说。

  争当自贸区欲速则不达

  有网民称,上海自贸区宣布设立至今,人们对自贸区的理解并没有加强,市场上充斥着太多概念的炒作,想利用自贸区土地发财的,比想利用自贸区政策发展的人要多。在这种背景下,暂停申报不仅对中央、地方政府和自贸区本身有好处,对于那些借自贸区概念疯狂投资,却对自贸区一知半解的人们也是一种幸事。

  网民“孔芳雪”说,自贸区申报被叫停,是一件好事。今后,在制定相关的审核要求上,有望更规范,也能对各地方的申报做更为详细的分析。发挥长效机制,让最需要的地方建立自贸区,才是王道。

  网民“老岳不群”说,中央叫停自贸区申报,并非中国不再搞自贸区,而是要制止自贸区大跃进。上海自贸区试验田耕种不到一年,刚播种还未结果,还没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所以需要叫停申报。推行市场经济最高级别的自贸区,确实需要试验成功再推广。否则,欲速则不达。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