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下两难 纠结行情延续

2014年06月04日 07: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6月开局未能实现“开门红”。6月3日两市开盘涨跌不一,盘中延续前期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4%,报2038.31点,深成指下跌0.59%,报7321.52点,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盘面上,油气改革强势爆发,前期走势强劲的新疆板块、信息安全板块开始走弱。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局部赚钱效应的显现,市场或将逐步回暖。

  近期消息面偏多

  虽然周末消息面传来护盘信号,但市场依旧未能出现反弹。首先,继年内计划发布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后,周末证监会再次明确每周4家企业上会的IPO发审会节奏,缓解市场的恐慌及顾虑;其次,央行启动二次“定向降准”释放3000亿资金,范围及力度均加大,中央保增长力度或在加强,同时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

  广州万隆认为,在监管层“精心”护盘的基础上,盘面继续保持震荡态势,虽然多头未能向上拓展空间,但空头反扑难度也同样不小。在监管层不断释放护盘维稳信号、以及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的作用下,IPO利空的冲击受到一定程度的对冲,股指将大概率维持上下两难的震荡格局,行情的结构性分化特征也将延续。

  近期大盘在2050点附近反复震荡,始终未能摆脱2000点-2050点震荡区间。巨丰投顾认为,大盘在底部反复震荡,看似疲弱不堪,实则暗藏玄机,随着股市的不断下跌,成交量已经低迷已久,这说明参与市场交易日寥寥,如果想继续向下杀跌,那将意味着市场参与者出现新的割肉动力。今年大盘已经连续数次击穿2000点,而每次击穿2000点后都引发管理层的或多或少的积极言论。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向下空间极小,而向上,从点位上则具备角度想象空间。

  局部赚钱效应仍存

  虽然大盘震荡不前,但可以看到的是涨停个股逐渐增多,市场结构性行情仍在延续。有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局部赚钱效应开始显现,有利于后市向好发展。可以看到,在最新券商观点中,对于6月的行情多数券商持乐观态度。

  齐鲁证券认为,政策见底的概率正在逐步加大,长期政策直面中国经济的三大顽疾,但是考虑到政策红利的释放仍需等待,市场离底部还有个风险释放的过程。短期而言,财政政策先于货币政策出现积极的转向,这是引发投资者情绪回暖的关键环节,但是行情的持续性则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进一步回暖。就6月份而言,配置可遵循3条思路,无风险利率平稳运行,成长股的反弹仍将持续,短期看好TMT板块中的云计算、卫星导航以及网络安全概念。

  反弹将在犹豫中前行。华创证券分析师胡国鹏认为,流动性的渐进宽松及政策的微调预调能否逆转经济下滑的态势是6月份及三季度市场面临的主要环境。从目前跟踪的因素来看,经济增长显示出结构性企稳迹象,汇丰PMI及中采PMI均出现超越季节性的回升,虽然房地产景气度有所下滑,但是出口有所好转,工业和基建大致稳定,经济呈现结构性企稳迹象,失速的担忧不断缓解,市场不存在巨大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环境渐进式宽松和政策的微调预调是反弹的主要推动力。

  而就在当前环境下,适合主题投资机会。胡国鹏认为,目前纯粹主题性机会为京津冀、新疆开发、长江经济带、信息安全等,行业性主题机会为政策定点刺激的领域,铁路基建、核电及特高压建设等。经济周期阶段影响的行业,关注地产、金融的二次反弹机会,反弹契机来自流动性环境的再次趋势性变好以及“稳增长”政策不断出台。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