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0点成为多空生死线 五月未穷 六月绝处逢生?

2014年06月03日 08:33    来源: 长沙晚报    

  “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行情已经完成了首月的走势,虽然5月份沪深两市整体走势上冲乏力,但也表现出明显的下有支撑,股市未见“穷”相。即将来临的6月行情会让人继续绝望还是点燃希望?亮点和看点又会在哪里?

  五月月线飘红主板偏弱

  港股百试不爽的“五穷六绝七翻身”定律在大陆股市似乎水土不服,至少“五穷”一说现在看来并不很灵验——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四大指数,最近两年都没有严格地按这个定律运行。

  回顾5月行情,上证指数实现了0.63%的涨幅,最高2061.06点,最低1991.06点,其间仅70点的震荡空间,使得纵然短线高手也难有用武之地,而去年5月的涨幅达到了5.63%;深证成指最高冲到7432.35点,最低下挫至7075.32点,涨幅也仅0.71%,而去年5月涨幅达到了6.52%。与主板相比,创业板和中小板走势要略强。创业板指最高升至1318.13点,最低为1210.81点,涨幅为2.72%,但去年5月涨幅高达20.65%;中小板指则最高为4704.88点,最低4432.71点,涨幅为2.19%,去年同期涨幅为14.52%。

  由此不难发现,流通盘较小、次新股居多、行情更新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走势要强于主板,特别是创业板,其整体涨幅虽然有限,但是震荡幅度较大,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炒作机会。应该看到,无论是创业板、中小板还是沪深主板,虽然月线全线飘红,但整体走势都明显弱于去年同期。

  新“国九条”筑起防洪闸

  经过前期多次反复试探,上证指数2000点和深证成指7000点已经成为几乎看似不破的铁底,而新“国九条”的发布,则成为了帮助5月股市维持稳定的“护盘神器”。

  5月9日,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并指出,新“国九条”将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新“国九条”正是选择在上证指数又即将跌破2000点重要关口时公布,在其后一个交易日即5月12日,沪深两市马上调头反弹,迅速摆脱了“降级区”。对此,业内人士意见一致,都认为新“国九条”为沪深股市筑起了一道政策防洪闸,但是还不足以马上引发一波牛市,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善以及新“国九条”配套措施的逐步推出,将成为后市真正转牛的关键。

  IPO将左右6月股市表现

  和沪深两市史上最低迷的2006年年中时相比,目前绝大多数的市值甚至还不及当时——由于规模更大的原因,目前上证指数虽然在2000点左右,但是已经有大多数股票长期蛰伏在“地板价”,更有一大把银行股、钢铁股等跌破了资产净值。在中国经济仍然在稳健成长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个“天大的笑话”。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关键就在于中国股市长期以来“易进难出”甚至几乎是“有进不出”,一批数量众多而资质极差的垃圾股充斥其间,同时新股发行一级市场获利巨大,二级市场自然是利润微薄。新股IPO即将在6月重启之时,5月股市走势自然难有上好的表现。

  可以让人略微安心的是,证监会在岌岌可危之时明确,今年新股IPO限定在100家以内。而据一家即将发行上市的公司消息人士透露,有关方面有意压缩各家新股发行规模,控制发行价,从而避免对二级市场造成更大冲击。但总体来讲,新股IPO重启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6月股市的运行节奏。

  警惕“6月杀跌陷阱”

  回到“五穷六绝”的话题,在5月未穷之时,6月会绝否?

  仍不妨参照去年6月的行情,在去年5月的反弹过后,去年6月确实出现了决绝的大阴线杀跌,而且一举将反弹幅度全部吞没。

  一位老股民的发帖值得一读:“从2001年到2013年的13个六月六涨七跌,好像涨跌各半。但是细看这六次上涨是怎样的上涨:2001年6月上涨+0.17%,月中最大跌幅-3%。2002年6月上涨+14.32%,月中最大跌幅-4%。2005年5月上涨+1.99%,月中最大跌幅-6.2%。2006年6月上涨+1.88%,月中最大跌幅-8%。2009年6月上涨+12.4%,小牛市全月大涨。2011年6月上涨+0.68%,月中最大跌幅-5%……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只有2009年小牛市6月没有较大下跌,另外五个上涨的年度6月中间都有-3%以上的跌幅。并且另外七年的6月下跌最低跌幅都在-6%左右。6月容易发生较大幅度下跌的原因主要是:(1)每年1至3月是传统做多黄金季节,4月还有季报行情残留余热,5至6月到了上涨过后的调整时间。(2)临近半年报个股开始重新定价分位。(3)6月是银行业半年度考核时间,资金面较为紧张,这是最近六七年来的新恐慌因素。”

  6月能否出现新意和转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00点成为多空生死线 五月未穷 六月绝处逢生?

2014-06-03 08:33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