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乐阴影中的博时基金: 有一种稳健叫倒退

2014年06月03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3日讯 (记者康博)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博时基金,曾经在内地基金业的长河中留下过辉煌的一笔,但如今辉煌早已成为过眼云烟,随着当年的总经理肖风转投私募,博时基金也难以避免地走上了滑坡的道路。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中心的最新统计表明,博时系偏股型基金今年迄今的收益着实乏善可陈,其中多只基金仅排在200位左右;与此同时,另一桩备受关注的老鼠仓马乐案由于一审量刑过低而遭到业内外质疑,端午节前二审立案。

  而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了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博时基金,目前内部的人员架构和部门领导也在进行着一系列的调整与重新分工。种种迹象显示,这家在业内久负盛名的老牌基金公司,接下来或许会面临着一定程度的阵痛。

  排名难有亮点

  历史上,博时基金曾经有过明星级的基金和人物,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都曾辉煌一时,而博时平衡的基金经理杨锐也曾有过不错的操盘业绩体现,但如今斗转星移,博时系基金难以复制曾经的辉煌。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5月29日,以标准股票型基金为例,在纳入排名统计的355只基金中,大部分博时系基金排名都在200位左右徘徊,其中博时行业轮动排在290位,博时第三产业排在第237位,博时新兴成长排在第225位,博时特许价值排在第209位,博时创业成长则排在第197位。

  相比之下,排名稍好的偏股型基金只有两只:博时卓越品牌排在第39位,而博时主题则排在了第73位,这是博时系里偏股型基金中排名较好的。那么,缘何大多数博时系基金排名乏善可陈呢?这里以排名最差的博时行业轮动为例分析。

  记者查阅稍早前的一季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2.39%;从行业上看,该基金当季所重配的第一行业是信息传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约为16.41%;而从十大重仓股的情况来看,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汤臣倍健、奥瑞金、易华录、汇川技术和东华软件。来自万德资讯统计表明,其中以第一大重仓股汤臣倍健为例,该股今年开盘于73.85元,而第一季度末期收于60.41元,第一季度该股下跌了18.2% 。

  同时,该基金第一季度十大重仓股的后五位则是洪城股份、利源精制、尔康制药、隆平高科、福安药业。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计算,第六大重仓股洪城股份第一季度微涨了3.68%,第七大重仓股利源精在当季度下跌了6.09%,第九大重仓股隆平高科在当季度下跌了16.02%。

  马乐案面临“二进宫”

  正所谓福不双至、祸不单行,在博时基金面临着排名差强人意的背景时,原博时基金马乐案的起起落落也吸引着业内外的眼球。

  2014年3月28日,深圳中院宣判马乐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追缴违法所得1883万元,并处罚金1884万元。马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资料显示,原博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两年多累计成交金额10.5亿元,非法获利1800余万元,这被看做基金界最大手笔的老鼠仓。但是当一审结果出来后,很多业内外人士纷纷表示这一结果量刑过轻。

  在3月底一审小结了之后,深圳市检查院对一审结果提出了抗诉,而记者同时了解到,如果广东省检察院支持抗诉的话,第二审就将在广东省高院进行。 根据广东省高院官网信息显示,马乐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的“目前进度”已更新为“审理中”,这意味着马乐案已进入二审。

  记者查阅相关的资料显示,在内地基金业不长的发展历史上所审结的老鼠仓中,原交银施罗德李旭利老鼠仓案是唯一提出过上诉的。李旭利老鼠仓成交金额为5226万元,获利总额约1071.6万元,一审被判有期徒刑4年。后李旭利上诉,2013年10月二审结果宣布,仍被判有期徒刑4年。

  仍然以马乐为例分析,他于2006年加入到博时基金,曾经历任研究员、公用事业与金融地产研究组主管兼研究员、投资经理,后担任了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的经理。而10.5个亿的老鼠仓金额,创造了中国基金业历史上的尴尬纪录。而博时基金风控系统之形同虚设,在马乐案件中充分地显露了出来。

  不过,根据一审后当时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表示,马乐认罪态度良好,违法所得能从扣押冻结的财产中全额返还,判处的罚金亦能全额缴纳,确有悔罪表现。

  但一位基金分析师向中经网记者表示,实际上老鼠仓对一家基金公司的杀伤力巨大,比如当年深圳的几家基金公司因此而停发新产品,而上海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在先后多起老鼠仓事件后更是一蹶不振,从这个意义上分析,博时基金或许也将经历一段阵痛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