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期权“走近”中国内地资本市场

2014年05月29日 17:34    来源: 新华网     潘清

  作为全球资本市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之一,股指期权正渐渐“走近”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来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消息称,股指期货产品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自1983年在美国市场诞生以来,股指期权经历30年高速发展,并成为全球场内衍生品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品种,在风险管理、金融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全球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40多家交易所上市股指期权,全球主要经济体,包括韩国、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都已成功推出了股指期权。全球GDP及股票市值排名前20位的国家和地区中,仅有中国内地“缺席”这一重要场内衍生品。

  这一状况有望在短期内获得改变。29日举行的第11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股指期货与期权分论坛上,中金所副总经理鲁东升表示,股指期货产品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据悉,经过历时三年多的筹备,中金所已经完成股指期权合约规则设计与技术系统改造,推动100多家会员单位与20多家做市商做好股指期权技术与业务准备。

  在此基础上,中金所先后启动了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权全市场仿真交易,合约规则和技术系统获得了充分检验。基于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编制的中国波动率指数(CVX)也已初具功能。

  鲁东升表示,与股指期货相比,股指期权是一种更精细化和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既能管理方向性风险,又能管理波动性风险,可以为资产组合提供“下跌保险”。

  “当前,尽快上市股指期权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健全市场机制和提升市场效率,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鲁东升说。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具备独特“保险”功能的风险管理工具,推出股指期权有助于丰富交易策略,改善投资者结构,促进股市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降低股票市场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对股票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可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包括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和社会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言,推出股指期权有助于其长期持股。中介机构则能基于股指期权开发更多面向散户设计、销售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扩大股票市场投资者基础。在为股票现货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股指期权还可为编制波动率指数、提高宏观决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奠定基础。

  鲁东升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重点推进股指期权做市商业务准备,深化相关培训及投资者教育,继续做精做细股指期权相关业务准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