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贺强:推出股指期权将推动股市上涨

2014年05月29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周一叶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金融衍生工具除了规避金融风险的功能外,另有规避各国金融监管与法规的功能。但这并不是对其进行负面评价。因为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是动态的和不断发展的,但是金融法规和监管在一个时期内是相对静态和固定化的。随着机构和市场的发展,现有的法规、监管,对整个机构和市场的发展形成了制约,于是就需要出现金融创新来打破这种制约。

  衍生工具的创新就是金融创新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衍生工具的创新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必然需要修订法规,把它再度纳入监管的程序范围。所以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就是监管—反监管不断互动的矛盾,动态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市场就自行发展了。

  对当前低迷的A股市场,贺强向《证券日报》记者作出了他的分析。

  贺强解释,从最根本上说,股市上涨需要资金的推动。每一只股票的每一次上涨,都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资金去堆出来的。证券市场的压抑,说到底就是没有钱。

  “钱去哪儿了?现在M2已经达到了100多万亿元,但是大家都说缺钱,企业没钱、银行也没钱”,贺强伸出两根手指,“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虚拟经济”。

  贺强认为,大量货币发行没有高通涨的主要原因在于货币大量流入了房地产市场。货币的天性就在于往利润高的地方走,从2008年后股票市场一路走低,而房价却一路飙升,资金当然会选择更能创造出利润的地方。大量资金抽离证券市场进入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的下跌自然成为必然。

  其次是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失衡,商业银行与证券公司发展也严重失衡。这造成了有的地方非常缺钱,而有的地方钱又太多。

  贺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股指期货造成了多年来证券市场低迷,股指期货是熊市的罪魁祸首,有这样的观点在于没有理解股指期货的本质含义。

  现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投资风险严重失衡,完全不匹配。资本进入市场没有可以对冲风险的工具。比如基金近年来给基民造成非常大的损失。面值一块的基金暴跌到0.4元甚至更低,而且无可奈何,不能空仓。导致这么大损失,就是因为在中国的股市长期没有给证券机构提供避险工具。

  他说,针对近年来被妖魔化的美国衍生品市场,通过研究能发现,在金融危机时,运行没有任何问题,为投资者转移了巨大的风险。加重危机的是美国各投行推出的场外衍生工具,所以最后受到牵连甚至破产。

  针对本报记者“如果推出了直接以权利进行交易的股指期权,是否意味着大量资金能更有保障进入市场”的提问,贺强给予了非常肯定的答复,而且认为,可以理解为股指期权的推出,才是证券市场的真正利好。

  贺强最后指出,以社保、保险资金为代表的长线投资资金,是不允许存在重大风险的,而这又是一笔非常巨大的资金,如果进入证券市场将对市场起到非常巨大的正面作用。股指期权的特性又能让这些资金进入时有安全保障,只要有合理的模型设计,既能有大量资金进入市场提振股市,又能使资金的安全得到保证。所以说股指期权的推出将推动股市上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