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马环卫一把手火箭提拔弟弟 "公改私"强化家族控制

2014年05月29日 08:13    来源: 金陵晚报    

  特殊时期,火箭提拔。在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二次闯关IPO的备战关键期,董事长张桂丰迅速启用亲兄弟当助手。短短三年,其弟从刚入公司的“新人”,成为身兼董事、副总经理两职的“二把手”。

  火箭式提拔背后,董事长张桂丰有何布局?

  火箭式提拔

  2011年8月,龙马环卫首次提出IPO申请,但被发审会否决,理由是公司收入、净利润规模较小,今后是否有足够新增客户用以消化募投项目新增产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因为产能消化问题被拒的龙马环卫,提高销售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想而知。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龙马环卫首次IPO申请被否后,火速提拔新副总经理分管销售,并希望借此提升销售能力。对比新旧招股书,公司高管团队中较为稳定,新增面孔仅张桂潮一人。

  招股书显示,2011年10月19日,龙马环卫增聘张桂潮为公司副总经理,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及市场管理等工作;2013年10月,张桂潮进入龙马环卫董事会担任董事一职,与张桂丰、陈敬洁、杨育忠、荣闽龙、李小冰一起,组成公司6名非独立董事团队。

  根据简历,张桂潮2011年1月才入职龙马环卫,历任品管部、市场部负责人,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此前,他一直在福建华电漳平火电有限公司工作,历任技术员,技术主管,工程部主任等职务。

  但从简历上看,张桂潮此前在漳平火电主要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并无销售方面的经验。为何他能“空降”龙马环卫成为市场部负责人,并在进入公司9个月后成为副总经理,短短三年就当上“二把手”?

  带着疑问,《金证券》记者致电龙马环卫证券部,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准备上市工作,不方便作回应。”

  随后,记者向公司发送了采访提纲,但直到截稿,也未收到公司相关回复。

  亲兄弟上阵

  张桂潮的另一个身份,或许能解开其火箭式提拔的谜团。

  据招股书披露,张桂潮是龙马环卫董事长张桂丰的亲弟弟。目前张桂丰持有龙马环卫28.0625%的股权(合2806.25万股),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旧版(2011年8月版)招股书中,龙马环卫并未提及张桂潮。在介绍“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时,仅提到董事长张桂丰的弟弟张桂涛持股0.1625%、弟弟张桂洲之配偶卢红娣持股1.3%,对当时已经进入龙马环卫工作的张桂潮则只字未提。

  “实际控制人亲属在公司持股的,必须披露,但亲属在公司任职的,可以不披露。”南京一位从事IPO法律服务的证券律师向《金证券》记者指出,按照证监会对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内容的相关要求,拟上市公司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持股的,及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之间互相为亲属关系的,应当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

  《金证券》记者发现,张桂潮并未在龙马环卫持股,但年薪不菲。2013年,张桂潮薪酬为44.39万元,仅次于哥哥张桂丰的48.36万元年薪。

  加强控制权?

  千万别以为提拔个兄弟就很容易,因为龙马环卫此前是一家典型的“公改私”企业,由龙马集团的管理层和员工持股。

  龙马环卫前身为福建省龙岩市龙马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龙马有限),其资产继承自福建龙马集团龙岩拖拉机厂(龙岩拖拉机厂)。2000年成立的龙马有限,由四家法人股东及一位自然人股东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74.2万元。其中,福建龙马集团公司工会以现金出资150万元,占设立时股本的54.71%;龙岩拖拉机厂以机器设备出资28.2万元,占设立时股本的10.28%。两者均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因此所持股权性质为国有股权。

  2003年,上述两项国有股权在无评估、无备案的情况下,部分出让给了龙马环卫现在的大股东张桂丰。此后,经过几番增资转让,龙马环卫大部分管理层和员工都获得股权。

  “现在60多个股东,2002年在职老员工都有份,他们是支撑我的主要力量,是和我一起玩,一起奋斗多年的伙伴。”《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张桂丰曾在2009年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

  龙马环卫目前共有65名股东,其中自然人股东61名,法人股东4名。从目前持股比例来看,张桂丰持股28.0625%,其余64名股东持股比例从0.0487%至9.9288%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龙马环保在招股书中将“控制权风险”列为公司主要风险之一:“按照此次IPO拟公开发行新股上限3335万股计算,发行后张桂丰的持股比例下降至21.0442%。从长远来看,本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化的风险。”

  在公司董事会里,6名非独立董事中,张桂丰兄弟俩就占据了两席。面对所有权比例下降的风险,提升控制权、增强家族色彩,似乎成了张桂丰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