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心ATM吐假钞?打印冠字号吧!

2014年05月28日 08:58    来源: 长沙晚报    

  各地相继出现“M3S7”编号开头新型百元假钞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了公众对假钞的担忧。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伴随着银行系统ATM机升级,不少银行ATM机可提供冠字号码打印,作为是否为假钞的判断参考。识别假钞,市民除提升辨识能力外,借助当前诸多银行ATM机的“打印冠字号”功能,也可降低收到假钞风险,减少损失。另外,在一些消费场所,市民可尽量选择刷卡。

  传新型百元假钞出现

  “搭车时被拒收,才知道是张假钞。其实从银行取出来到使用基本没离手,只能怪自己取钱没有验钞的好习惯。”日前,有市民发微博吐槽自己的遭遇。

  无独有偶,近期,外省市不断传出市面上出现新型冠字号假币的消息。如邢台沧州被爆发现冠号码为“H5J8”、“M3S7”开头的新款假币。河北公安系统官方微博则称,假币多被犯罪分子选择在城乡接合部以及农村地区的集贸市场使用,夜市、自由市场、小商店也是使用假币的高发场所。犯罪分子一般以“换零钱”、“买商品”、“捡钱分赃”、“调包”等为手段。人行武汉分行甚至提醒,今年以来,金融机构收缴的100元假钞中,以“M3W9”开头的比较多。

  目前,湖南地区并未曝出类似假钞情况,央行总行也并未就此置评。不过,如何避免假钞仍给市民敲响了警钟。对此较为关注的长沙市民苏小姐说:“近期我对收到手中的百元钞,都会瞄一眼冠字号码是否中枪。不过,最保险的还是刷卡,能刷卡的地方都不用现金。”

  长沙不少ATM机可打冠字号

  除了提升自身对假钞的识别能力外,市民在银行ATM机取款时留意取出的百元钞的冠字号并打印,也有助于防范假钞。记者昨日随机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不少银行如建行、中信、交行已经对ATM机进行了改造,可提供取款的冠字号码打印功能。在浦发三湘支行、邮储营盘东路支行网点的ATM机取款,机器均未显示有“打印冠字号码”选项。

  以中信银行长沙晚报大道支行为例,自助区的两台存取款一体机均可提供单笔取款的冠字号码打印。工作人员介绍称,取款打印冠字号,只需比常规取款多一道选择“打印冠字号”的程序,即可获得打印着取款冠字号码的凭条。在建行展东支行自助区,大堂工作人员介绍称一排5台自助机,最右边一台可打印冠字号码。

  10人取款无人打印冠字号

  记者走访期间发现,提供该项冠字号码打印功能的银行ATM机并没有明显的标识,绝大部分市民在ATM机取款并不会刻意打印冠字号码。如记者在建行展东支行和中信银行晚报大道支行排队时发现,10名取款市民中没有一位打印了冠字号码。

  “很少有人会主动打印冠字号码,虽然有这个功能,但用的人不多。”一位保安透露。记者随机咨询取款的市民,答复不是“不知道有冠字号码打印功能”,就是“太繁琐,取款量大根本看不过来”。在此提醒市民的是,目前多家银行已对ATM机进行升级改造,但并非每家银行的每台ATM机都能提供冠字号码打印功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