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招辨别新款百元假钞 如何处理更妥当(图)

2014年05月27日 06: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华青剑)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青岛、杭州、宁波、邢台等城市相继出现了以“M3S7”和“M3W”、“H5J8”开头、仿真度较高的百元假钞。那么,作为普通市民,您会鉴别百元假钞吗?日常生活中遇到假币又该如何处理呢?

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票样正面 100元  

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票样正面 100元(图片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票样背面 100元

  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票样背面 100元(图片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识别人民币纸币真伪: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识别人民币纸币真伪,真假钞票的识别方法归纳起来,就是通常所说的“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下面结合第五套人民币介绍一下:

  一看:

  1、看水印:纸币的固定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100元纸币的固定水印为毛泽东头像图案。

  2、看安全线:第五套1999版人民币纸币在票面正面中间偏左,有一条安全线。100元纸币的安全线,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缩微文字“RMB100”的微小文字,仪器检测均有磁性;第五套2005版式纸币安全线为全息磁性开窗式安全线,缩微文字“¥100”。

  3、看光变油墨: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正面左下方的面额数字采用光变墨印刷。将垂直观察的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100元券的面额数字会由绿变为蓝色。

  4、看票面图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鲜艳,对印图案是否可以对接上。

  5、用5倍以上放大镜观察票面,看图案线条、缩微文字是否清晰干净。第五套人民币纸币正面胶印图案中,多处均印有微缩文字。100元微缩文字为“RMB”和“RMB100”字样。

  二摸:

  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

  三听:

  即通过抖动钞票使其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分辨人民币真伪。人民币的纸张,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

  四测:

  即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专用的仪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如借助放大镜可以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凹印缩微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票面,可以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的荧光反映;用磁性检测仪可以检测黑色横号码的磁性。

  假币的处理方法

  假币是指伪造、变造的货币。假币是指伪造、变造的货币。伪造的货币是指仿照真币图案、形状、色彩等,采用各种手段制作的假币。变造的货币是指在真币的基础上,利用挖补、揭层、涂改、拼凑、移位、重印等多种方法制作,改变真币原形态的假币。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假币应该如何处理呢?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如果您误收假币,那就不应再使用了,应该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如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据悉,公安机关和中国人民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货币存取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可以收缴假币。除以上单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值得指出的是,如果担心在ATM机取到假币怎么办?最简单的办法是打印冠字号。所谓的冠字号码,是印刷在钞票正面左下角字母加数字的一个10位编号,每张钞票的冠字号码各不相同,都是惟一的,可以看做是钞票的身份证。多家银行的ATM 机器都已具备百元纸币冠字号码查询功能,部分银行的ATM已具备打印功能,客户取钱后可直接打印所取纸币冠字号,通过冠字号,就能确认钱币是否从该ATM取出。如果真取到假币,取款人应该带上取款冠字号凭证,尽快通知银行。由银行查证,如果情况属实并为假币,取款确实是从该网点流出,取款人将得到相应补偿。

  延伸阅读:第五套人民币

  199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第五套人民币共八种面额: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5角、1角。1999年10月1日,首先发行了100元纸币;2000年10月16日发行了20元纸币、1元和1角硬币;2001年9月1日,发行了50元、10元纸币;2002年11月18日,发行了5元纸币、5角硬币;2004年7月30日,发行了1元纸币。

  为提高第五套人民币的印刷工艺和防伪技术水平,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于2005年8月31日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版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纸币和不锈钢材质1角硬币。

  与第四套人民币相比,第五套人民币的防伪技能由十几种增加到二十多种,主景人像、水印、面额数字均较以前放大,便于群众识别。第五套人民币各面额正面均采用毛泽东同志建国初期的头像,底衬采用了我国著名花卉图案,背面主景图案分别选用了人民大会堂、布达拉宫、桂林山水、长江三峡、泰山、杭州西湖。通过选用有代表性的寓有民族特色的图案,充分表现了我们伟大祖国悠久的历史和壮丽的山河,弘扬了伟大的民族文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