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城现“M3S7”和“M3W”编号假钞

2014年05月26日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继去年11月份在全国多个城市出现以“C4S6”开头的百元假钞后,近日,青岛、昆明、郑州、六盘水、西安、杭州等城市又相继出现了以“M3S7”和“M3W”开头、仿真度较高的百元假钞,不少人纷纷提醒大家要注意这些编号开头的百元钞票。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纯以编码来识别假钞没有实际效果,最关键的还是要掌握真钞的防伪特征和识别办法。据称,在没有仪器的帮助下,采用“一看二摸三听”的方法能快速识别假钞。

  两批新编码假钞在多地出现

  据《齐鲁晚报》报道,近日,市民李女士在一家银行的自助取款机上取了2000元,当她去一家药店买药时,被告知其中一张100元钞票是假的。这张假钞的编号以“M3S7”开头,制作较为精细,上面有水印、安全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其仿真程度远远高于之前出现过的“HD90”、“C1F9”等开头的假钞,肉眼辨起来难度较大。报道称,青岛、郑州、昆明、六盘水等地也发现了以“M3S7”开头的假钞。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正当以“M3S7”开头的百元假钞在多个城市现身时,另一批以“M3W”开头的假钞又在西安、杭州等城市出现,引起了当地警方的高度注意,提醒市民当心防范。另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京、沪、穗、宁4个城市的自动取款机新增冠字号码查询功能,取到假币后,经查询核实可获得补偿。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假钞是一种仿照真钞图案、形状、色彩等制作的假币。因此,从理论上讲,犯罪分子可以伪造任何一个冠字号码(即编码)的假钞,比如去年11月出现的以“C4S6”开头的假钞,人民银行之前确实发行过以“C4S6”开头的百元钞票。该负责人称,以冠字号码来识别假钞,不管是从理论上或是从实践来看,都没有实际效果,要识别假钞,还是要掌握真钞的防伪特征及识别方法。

  眼看手摸耳听 快速识别真假钞票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在印制过程中,设置了许多供公众使用的防伪特征。在不借助任何仪器的情况下,通过“一看二摸三听”的方法,能够快速鉴别钞票真伪。

  所谓“一看”,主要是看钞票的一些主要防伪特征:

  1、看光变数字。100元或50元钞票正面左下角有用特殊油墨和工艺印制的100和50的面额数字,一般称为变色油墨数字。100的数字与票面垂直观察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变为蓝色;50的数字与票面垂直观察为金色,倾斜一定角度变为绿色。

  2、看安全线。将钞票对光观察,真钞的实物安全线阻断光源形成一条完整的线条,绝大部分假钞的安全线对光观察时,印制的所谓安全线时断时续,不是一条完整的线条。

  3、看水印。真钞的水印是造纸过程中形成的;假钞的水印立体感不强,是印上去的。正面冠字号码右下方的白水印,对光观察时,能看到明亮的数字。

  “二摸”:触摸钞票上的文字和图案:

  据介绍,真钞使用凹印印制的“中国人民银行”行名、毛主席头像、凹印手感线、正面团花、面额数字、国徽等处,用手摸均有凸起的感觉。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假币在毛主席头像衣领处、凹印手感线等部位,使用压凸手段也有类似的凸出感,建议要多摸几个部位,并重点摸“中国人民银行”行名部位。

  “三听”,主要是听钞票抖动时的声音:

  与普通纸张不同,印制人民币的是特种纸,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等特点。当你手持钞票用力抖动、用手指轻弹或是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钞票时,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假币往往达不到这个效果。

  该负责人表示,钞票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到使用环境的影响,一些防伪特征可能会减弱。因此,在识别真假钞票中,建议要用多个特征来综合判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