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有望破除“五穷”魔咒

2014年05月28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步入5月最后一周,港股破除“五穷”魔咒即将实现,恒指多次上攻23000点关口,给市场带来不少视觉冲击。但恒指上方仍有不小阻力,阶段性顶部恰逢交投低迷,短期或蓄势整固。港股周二走势偏软,恒指全天震荡反复,最终收报22944.3点,跌18.88点,跌幅0.08%,成交423.8亿港元。国企指数收10082.85点,跌43.63点,跌幅0.43%;红筹指数收4301.08点,跌6.89点,跌幅0.16%。

  从港股盘面上看,蓝筹股跌少涨多,中资金融股回吐,国寿跌0.73%、平保跌0.43%、工行跌0.20%。此外,受港府或减少自由行消息影响,九龙仓下挫3.45%,为表现最差蓝筹股。

  大市成交偏淡,不少市场人士转向留意香港权证市场。众所周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即将开锣,参考过往经验,每逢举行此类盛事,港股大市成交一般较淡静,市场波幅亦或会收窄。但与此同时,在市况偏淡的情况下,资金却倾向买入指数权证或牛熊证,尤其是恒指相关权证及牛熊证。究其原因,则是香港市场以恒指权证及牛熊证的发行量最高,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比例较平均,而其它个股认沽证数目偏少甚至没有。所以适逢淡市,在个股欠缺认沽证可选的情况下,资金自然投向恒指认沽证及熊证的怀抱。

  从近期资金流向看,自5月上旬大市展开新升浪起,恒指认沽证连续12个交易日得到资金净流入,反映市场于高位追入恒指认沽证以捕捉调整机会。相反,恒指同期看多的认购证则主要呈现资金净流出锁定利润。个股权证方面,资金较青睐腾讯认沽证,期间有10个交易日取得资金净流入。

  把握港股后市,仍需留意外围市场可能对恒指带来的影响。就美股而言,上周美国三大股指皆呈现探顶格局,标普刷新历史高位收在1900点上方,纳指全周累计大涨2.3%,道指亦在上周三创下近一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可以看出,因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好转,市场情绪普遍维持乐观。上周发布的美国房地产数据表现靓丽,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亦偏向鸽派,暗示了低息刺激政策的可持续性。本周一美股因阵亡将士纪念日休市一天,随后将发布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及4月耐用品订单数据。考虑到美股近期仍处于上升通道,若外围无重大利空,短期或可延续震荡向上格局,料对港股或形成正面支持。

  再看内地A股,近期呈现触底反弹格局。经济数据方面略有改善,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大幅回升;政策层面亦不断出台利好举措,央行上周更是净投放资金1200亿元,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料持续。不难看出,当前大盘仍处于蓄势阶段,升幅动力稍显不足,A股短期也是在低位反复。

  综上所述,经历了前期的连续反弹,加上月底迎来期指结算,且市场人士亦倾向于节前锁定利润,大市交易或持续偏淡。现在外围缺乏重大利好消息,所以恒指短期料将于22800点至23100点附近徘徊。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