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赤峰黄金内幕交易案上演“窃听风云”

2014年05月28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茶楼密见、私会面谈、电话联络、精准买卖……一幕幕场景似乎又浮现香港经典影片《窃听风云》的桥段,纵使技术再高精尖,影片最后还是回归现实,内幕交易终究难逃法网恢恢。

  近期,证监会又公布一例中介机构内幕交易案,揭开了赤峰黄金(600988,前收盘价13.42元)借壳上市15个涨停前有人精准潜伏牟取暴利的内幕,涉案过程如电影般跌宕起伏,只是方式从“窃听”变为“同学情深”——中介机构西南证券的投行人士将内幕信息泄露给其研究生同学,后者趁机牟取暴利近137万元。

  开端:赤峰黄金欲借壳上市

  2011年的冬天即便寒冷,但赤峰黄金借壳上市却在火热进行中。他们盯上的壳,叫做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ST宝龙)。

  2011年11月2日,ST宝龙副总经理彭某与赤峰吉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赵某某(董事长)、吕某某(总经理)等,以及西南证券投行三部高级执行董事陈某某在北京露雨轩茶楼见面,就吉隆矿业借壳上市事项初步接洽。

  同年11月6日,西南证券派人以做IPO尽职调查的名义前往吉隆矿业调查。11月11日,陈某某将《框架协议修订版》和 《吉隆矿业尽调报告20111111_V1》通过邮件发送给彭某。

  仅时隔数日,11月18日,吉隆矿业赵某某前往东莞虎门与ST宝龙董事长郑某某等进行面谈,双方就关心的净壳、估值、利润保证、重组股价及迁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借壳重组事项达成意向。

  进展:西南证券投行人士掌握内幕

  在达成重组事项后,重组方案自然水到渠成。

  2012年1月5日,ST宝龙因重大事项开始停牌。2012年2月23日,ST宝龙与赵某某等8位自然人签署了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2012年3月20日,ST宝龙复牌并公告收购报告书等重组文件。ST宝龙称,公司拟将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给威远集团,同时以每股8.68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吉隆矿业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吉隆矿业100%的股权。

  对于此次重组交易,即ST宝龙向吉隆矿业发行股份购买全部资产行为,因属于内幕信息,参与调查的西南证券陈某某被视为该内幕信息知情人之一。而该内幕信息敏感期始于2011年11月18日ST宝龙和吉隆矿业达成重组共识,终于2012年1月5日ST宝龙停牌。

  高潮:停牌前夜“老同学”精准潜伏

  2011年,对于ST宝龙来说,经营上可谓苦不堪言,股价也是跌跌不休,由上半年均价11元最惨跌至7.83元。

  或许是对重组消息的严密封锁,ST宝龙在停牌前夕,股价并未异动,看淡该股的投资者也不敢贸然 “赌博”,该股一直在低位缩量震荡整理。

  此时,主角登场。马国秋,西南证券投行陈某某的研究生同学。

  2011年12月30日,ST宝龙停牌前的第二个交易日,马国秋似乎洞察先机,控制其本人账户一举委托买入“ST宝龙”14万股;2012年1月4日,该股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马国秋再度买入2.72万股,两个交易日累计买入16.72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1年12月30日,ST宝龙一共成交48万股,其中有近1/3来自马国秋;而在2012年1月4日,ST宝龙也仅成交28万股。在停牌前夕累计买入ST宝龙两日成交总额1/5的股份,不得不感慨马国秋的“择时能力”和“胆识”。

  停牌2个多月后,ST宝龙于2012年3月20日复牌并公告收购报告书等重组文件。而从该日起,ST宝龙开始疯涨之路,从2012年3月20日至4月16日,连续15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达到惊人的107.94%,股价也由8.44元飙升至17.55元。

  在复牌后的15个涨停日中,马国秋于4月13日,第14个涨停选择卖出获利了结,“马国秋”账户交易“ST宝龙”实际获利高达136.89万元。

  落幕:14次关键通话记录“露馅”

  “投机”获取内幕交易实现一夜暴富自然令人兴奋,但这种违法行为最终会遭到监管部门的严厉惩戒。

  在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马国秋在陈述和申辩中提出:“我不是非法获取内幕信息人”、“我的交易行为不存在明显异常,符合我的一贯交易风格”、“我的交易行为参考了媒体披露的相关报道及研究报告”和“股吧中关于‘ST宝龙’的相关言论坚定了交易”。

  但是,在关键的通话记录等铁证面前,马国秋的狡辩显得苍白无力。

  根据相关事实,证监会认为马国秋和陈某某关系密切。马国秋和陈某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频繁联络接触。经济往来方面,马国秋和陈某某均承认,陈某某帮马国秋所在公司做过投资咨询服务,收取过咨询服务费。马国秋与陈某某之间存在异常大额资金往来。

  而在内幕信息敏感期,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1月31日期间,马国秋和陈某某共有14次通讯记录,联络接触频繁。

  同时,马国秋的交易活动也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2011年12月30日前,“马国秋”账户从未交易过“ST宝龙”,马国秋与陈某某接触期间大量交易涉案证券。2011年12月29日晚,马国秋和陈某某有一次通话,12月30日,“马国秋”账户开始买入“ST宝龙”。2012年1月3日下午双方有一次通话,1月4日,“马国秋”账户再次买入“ST宝龙”。

  以前从未买卖过ST宝龙,而在与自己亲密同学连续对话后却连续买入有重组预期的ST宝龙,在铁一般的证据下,马国秋内幕交易成立。

  根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最终决定没收马国秋违法所得136.89万元,并处以136.89万元的罚款。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证监会加大了内幕交易的严打力度,“捉鬼”行动也是卓有成效。在证监会2013年披露的内幕交易案中,泄密给校友、老师以及自己好友的案例比比皆是,涉及公司包括安诺其、春晖股份等。在证监会长期持续的监管下,对于A股市场公平交易有着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