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幕交易调查风声紧 私募避嫌急自查

2014年05月19日 08:27    来源: 证券时报    

  

  近期,知名私募泽熙投资遭调查的新闻在圈内炸开了锅,一场私募基金的规范行动山雨欲来。事实上,私募基金一直存在各种潜滋暗长的内幕交易行为,私募从业人员的炒股行为规范化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京沪深多地的私募基金紧急自查,加强防止内幕交易的防火墙设置。

  清者自清规范炒股

  与公募基金不同的是,私募基金内部员工在炒股上一直以来并无明文限制,这也导致一些私募基金频繁利用各种关系进行内幕交易,影响了私募基金的行业形象。不过,一些致力于做大做强的私募基金为了防止公司内部员工炒股涉嫌内幕交易,从制度上加强了防范。

  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向中国基金报记者透露,该公司员工炒股必须在公司内部进行 股票账户申报和登记,每月打印一次股票交割单交给公司审查。在具体的个股交易上,翼虎投资规定,如果公司员工买入的股票和公司重仓股票重合,员工必须后于公司买入,持有期必须在一个月以上。

  “如果这个市场内幕交易太多,钱都被”坏孩子“赚走了,显然不利于私募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余定恒表示,翼虎投资之所以对员工炒股进行了制度性规范,主要也是为了撇清各种形式的内幕交易行为,让公司规范发展,“如果因为内幕交易砸了牌子,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告诉记者,该公司也不允许员工投资A股,但可以投资美股和港股 。此外,公司员工还可以将自有资金投入公司账户,由公司代管。深圳另一家私募基金的总经理透露,公司员工如果想投资A股,只能通过购买公司旗下私募基金产品,但投资门槛降低到10万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上海一家大型私募此前就成立了合规部,目前该公司正在招聘合规专员。而深圳一家私募目前正在和一家公募基金监察稽核部的资深员工洽谈,“之所以想引进合规方面的人才,主要也是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让公司规避各种形式的内幕交易行为,维护公司的品牌形象。”上述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

  内幕交易普遍

  尽管私募基金已经正式纳入监管范畴,身份已经阳光化,但在公司规范运作上,尤其是员工投资股票方面,私募基金整体并未阳光化。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不少私募基金面对监管层打击内幕交易的高压态势,紧急排查各种雷区,但仍有大量私募基金对员工炒 股基本上处于无序管理状态。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的老总就明确表示:“公司员工钱也不多,我们无法做到像公募基金那样监控,不可能上班时间让员工上交手机,更不可能对员工炒股进行备案,只要相关法律细则未出来,公司对员工炒股不会有任何限制。”

  而在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总经理看来,该公司核心股票池只有交易部和投资部相关人员才能知道,公司员工进行内幕交易的嫌疑很小。

  实际上,据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的老总介绍,各种形式的内幕交易在私募基金还是非常普遍的。私募基金不可能像公募基金有强大的投研团队,很多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和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关系很好,或者本身就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朋友、亲戚,上市公司会提前透露一些消息给私募。另外,一些私募以换手率和交易佣金为交换条件,要求券商研究员透露“一手消息”。

  在私募基金行业,各种形式的“圈子”也非常流行,比如同学圈、老乡圈、校友圈,对于看好的流通盘不大的股票,一些私募还会联合起来重仓,然后再向外散布消息,吸引市场跟风资金,自己则逢高出货。此外,一些私募基金利用微信等自媒体传播工具,对于自己看好的行业和股票大肆宣传。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行为都有可能涉嫌内幕交易,亟待从法律和规章制度上划清私募基金内幕交易的各种边界,使其规范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内幕交易调查风声紧 私募避嫌急自查

2014-05-19 08:27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