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震荡 机构声称1250上方无机会

2014年05月27日 07: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金价日前遭机构轮番减持后持续横盘整理,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徘徊于1300美元下方,而与3月中旬1365.85美元的高点相比已经跌近7%。

  分析人士指出:“近日美股走势强劲,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原本属于黄金市场的资金,而美元的上涨也打压了黄金价格的上升;此外,一些机构的大举减仓也给黄金价格带来压力。”

  美股繁华成“吸金器”

  资金总是偏爱高收益,特别是在牛市来临之际的股市,这一点正发生在美股身上。标普500指数在上周五清淡的交投中攀至历史新高,而这已经是其年内多次创新高了。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美国现金股票交易负责人Doug Crofton说,从某种程度上讲,在那次抛售中离场的投资者在股价上周走高时又追涨。

  “因不断有迹象表明公司利润和美国经济增速在缓慢、稳步改善。与此同时,与那些支付历史超低利息的债券,哪怕是更多一点收益的黄金相比,股票要更有吸引力。”某外资投行人士指出。

  对于美股的后市,渣打银行[则在日前举行的财富管理全球展望报告会上表示,2014年美国股票市场是投资者应该首选的投资,因为美国经济发展主要由内需带动,虽然当前美股已经涨至高位,但美股价值仍旧被市场低估,投资者大多集中于价格而非价值。

  “从价值角度看,美国股票未来还有较大上升空间,加之美国经济不断复苏,财政拖累不会重现,资本支出将逐渐恢复,财富效应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支出。因此,今年美股和欧股有望出现低双位数的回报。”渣打银行表示。

  美国股市和美元的上涨会不会再次引发市场对黄金的抛售?“下半年国际金价的走势将主要受到美国通胀变化趋势的影响,国际金价短期继续维持区间震荡,但在7、8月份将面临向下探底的压力,不过进入9月后有望迎来持续反弹的机会。由于6月份,美国公布的CPI增长仍然可以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虽然美元和美国股市的上涨将对金价形成压力,但是较高的通胀预期也将对金价形成支撑。”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中心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美股的接连走高,确实吸引了众多资金的流入,而此前随着国际环境的动荡,这些资金往往更加青睐拥有避险光环的黄金。

  黄金市场方面,全球黄金ETF持仓继续流出,且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上周黄金持仓报告显示,对冲基金继续减持净多头,突显投资者对金价短线后市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二,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的黄金持仓量跌至780.19吨,单天减持超过1.79吨。这意味着在过去两个月内,SPDR投资者已经抛售了价值22亿美元的黄金。

  此前2013年全球投资者共抛售了869吨价值370亿美元的黄金ETF,而金价也随之暴跌28%,创下198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但随着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开始从严冬中缓慢复苏,黄金继3月份创下半年新高。

  对于本周走势,英皇金融集团高级业务经理蔡若瑜指出,对于黄金来说,本周最为不利的因素依然是来自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走强的压力。美元和美股同步走高,对黄金不利,同时,美元指数本周进一步扩大了反弹,美指技术面看好,下周有望继续走高。

  多机构唱空1250美元

  即便是今年以来投资回报最好的品种,也未能挽留投资者的心。

  高盛统计数据显示,本年度至今回报最高的前三名是黄金、债券和一篮子空仓最多的标普500成份股GSTHVISP,回报最低的前三名是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股票多空策略对冲基金和布伦特原油。对冲基金集体排名倒数第五。

  投资网站Optionsellers的创始人James Cordier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已经没有任何理由投资黄金,随着经济逐渐复苏,避险天堂的光环已经褪去。”

  巴克莱银行发布研报称,对黄金的实物需求虽然上升但不太可能“抵消投资者的负面情绪”,这将重燃交易所交易产品(ETPs)的资金流出。该行预计,现货金价将朝着该行关于金价走势第二季度预期目标的1250美元不断前行。

  “尽管印度官方对黄金的进口数量将会上升,但是我们认为‘丢失的需求’中相当大一部分已经被非官方进口给弥补了,在我们看来,这意味着以净额基准衡量的黄金进口的有效增量将低得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一份报告中称。

  同时,其预计,近期现货金虽然偶尔会有涨幅,但并不可持续,预计现货金价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和下半年分别跌至1250美元和1168美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5月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投机者持有的黄金期货净空头减少6322手,至净多头91634手,为5周以来首次减少,显示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者对黄金继续看多的意愿有所减弱。

  但瑞银集团(UBS)分析师Edel Tully发表评论称,黄金本周开局或许会走强,但是只有突破技术面阻力1316美元方能为进一步走高做好准备。

  对于黄金的后期投资策略,渣打银行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其建议投资者减持黄金。其建议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今年投资策略可以采取五成股票、四成债券、一成另类投资的比重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