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建筑发优先股融300亿 "单次跳息+累积股息"成亮点

2014年05月27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多家上市公司优先股发行预案披露之后,又一家公司撩开了神秘的面纱,优先股的融资大戏上映正酣。今日,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2.99元)公告披露了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拟发行优先股总数不超过3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及其他投资项目、补充境内外重大工程承包项目营运资金和补充一般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建筑自2009年首次公开发行后第一次权益性融资,而此次的发行方案跟此前已公布的其他上市公司方案相比,显得与众不同。

  首次权益性融资

  中国建筑今日发布的预案显示:此次优先股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200名的合格投资者,并不向公司原股东优先配售;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人民币100元,按票面金额平价发行,发行总数不超过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0亿元。与此同时,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公司将在六个月内实施首期发行,且发行数量不少于总发行数量的百分之五十,剩余数量在二十四个月内发行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建筑自2009年首次公开发行后,至今从未进行过权益性融资,而高达78.67%的资产负债率已让公司负担大增;另外,在房屋建筑工程领域的大笔投入,使得公司的BT、BOT、PPP等投资性项目不断增多。因此,发行优先股既能较好满足公司业务发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又能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

  公告显示,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将用于基础设施及其他投资项目、补充境内外重大工程承包项目营运资金,以及补充一般流动资金。其中,基础设施及其他投资项目占48.3亿元,补充境内外重大工程承包项目营运资金176.7亿元。

  中国建筑表示,2011~2013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33%、16.52%以及18.6%,在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优先股募集资金所产生的盈利增长预计可超过支付的优先股股息,未来公司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收益将在此次优先股发行后增厚。

  优先股方案与众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多家上市公司已发布的优先股发行预案相比,中国建筑的方案显得与众不同。

  首先,在股息分配安排方面,中国建筑采用了附单次跳息安排的固定股息率:即第1~5个计息年度的票面股息率通过询价方式确定并保持不变,而第6个计息年度起,如果公司不行使全部赎回权,则每股股息率在第1~5个计息年度股息率基础上增加2个百分点,第6个计息年度股息率调整之后保持不变。

  中国建筑此次优先股发行,设发行人有条件赎回条款,不设投资者回售条款,即优先股股东无权要求公司赎回优先股。这意味着,一旦中国建筑5年后没有进行赎回,那么优先股持有人将获得更高的股息;另一方面,和其他已公布的优先股方案赎回方案相比,多出的跳息机制可以向投资者传达出上市公司很有可能在5年后进行赎回的信息,较为明确地体现出优先股的风险性,也会更有效地促使公司进行赎回。

  另外,与此前各上市公司已发布的优先股预案不同,此次中国建筑采取了累积股息的支付方式,即在之前年度未向优先股股东足额派发股息和孳息的差额部分,累积到下一年度,且不构成违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前5家上市公司的非累积股息支付,中国建筑的方案可以保障优先股股东的收益不致因公司盈利状况的波动而减少。由于规定未发放的股息可以累积起来,待以后年度一起支付,可有利于保护优先股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