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进水保险怎么理赔

2014年05月26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以来,我国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引发洪涝、风雹等灾害,由于积水严重及道路封堵,许多地方都出现车辆被淹情况。大多数车主认为就算爱车出了意外也没事,咱们给爱车买了车险有保障,但保险专家提醒,能不能得到汽车进水保险理赔是要根据具体情况的。

  我国南方城市,一般到了多雨的季节,暴雨往往影响交通、甚至导致车辆抛锚的事故屡见不鲜。车辆被水浸泡后,如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车辆损坏,尤其是电器、电路、线缆等设备容易受损。虽然现在大多数的车辆都投保了车损险,但是汽车进水保险能不能理赔还要看具体情况而定,车主万不可大意。

  一般情况下,暴雨对车辆造成的损失主要有四种:一是由于暴雨淹及车身而进水,导致车辆的坐垫、电路、部件等的损失;二是在水中不自觉地漂游或其他原因发生擦撞碰伤的损失;三是拖车等施救费用的损失;四是由于发动机进水,事后车主又启动,因雨水未干导致发动机被烧的损失。

  在以上几类损失中,前三项的损失一般都在“车损险”的条款理赔范围中,各家公司也没有太大的差别,基本上都会给予赔偿。但对于发动机进水造成损失,每家公司的规定不尽相同,是否理赔、理赔多少都有差异。所以,车主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看清险种条款,不要因为疏忽而造成经济损失。通常情况下,汽车进水保险理赔的范围包括拖车费等施救费用,以及车内电器维修、更换机油、三滤、工时费等车辆因暴雨事故造成的损失。

  保险专家建议,在驾车出行时如果遇到汛期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保险公司会在收到暴雨预警信息的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所有客户。请广大车主密切关注汛期暴雨、大风、洪涝、地质灾害等预报预警,做好防汛准备,服从交警疏导指挥,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二、雨中行驶方向一定要稳住,低档慢速通行,千万不要高档位低转速行驶,一定要打开“双闪”。入水后要用较慢的速度匀速前进,在水中不要停车。不可猛踩油门让发动机负荷在短时间内猛增,否则会使水的阻力增大,轮胎打滑,还可能会因发动机进气量猛增而将水滴吸入。

  三、车辆行驶出积水路面后,不能马上高速行驶,确认刹车有效后方可正常行驶。

  四、一旦遇到水淹车的情况,车主需谨记:被水淹后车子再打火会造成发动机损坏,目前,保险公司基本将“发动机损失”列为免责,应尽快将车拖到积水少的安全地方,并拨打保险公司或公安、4S店等电话进行求救。

  另外,如担心暴雨洪水灾害,选择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发动机涉水险,这样汽车进水保险责任范围就会包含发动机,车主的损失也会极大地减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