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程艺龙"闪婚"37天散伙 同程将支付3000万分手费

2014年05月25日 09:33    来源: 光明网    

  昨日,同程和艺龙正式宣告分手,结束双方为期仅37天的战略合作。经双方协商,同程将付给艺龙3000万元违约金作为“分手费”。

  4月16日,同程和艺龙在北京举办名为“艺起同行”的发布会,宣布两家联手,共同御敌。业内称,当时双方联手面对的共同敌人将是携程。但4月底,携程收购同程30%的股权,将同程揽入怀中。同程随后宣告结束与艺龙的合作。

  艺龙CEO崔广福表示,作为应对,艺龙将加快与Expedia整合的步伐。

  同程艺龙“闪婚闪离”

  艺龙22日晚间宣布,已与同程签署协议,结束双方之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协商,同程同意向艺龙支付3000万元违约金。这距离双方达成合作协议仅过去了37天。

  4月16日,同程和艺龙在北京举办名为“艺起同行”的发布会,宣布两家联手,共同御敌。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分别向对方独家开放自己公司旗下的资源。在业内人士看来,彼时双方联手是为了成为各自领域的老大,面对的共同“敌人”将是携程。

  但4月底,携程以超过2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同程约30%的股权,并藉此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同程转而投携程怀抱。

  同程CEO吴志祥昨日表示,与艺龙终止合作是公司新组建的董事会根据行业格局变化提出的建议。公司管理层考虑到用户体验的长期稳定性等因素,经过慎重考虑采纳了这一建议,并很快与艺龙方面达成了谅解。他还表示,合作终止后,同程的酒店现付业务将从艺龙资源转向携程资源,同时,携程的门票现付业务将接入同程的资源。

  艺龙欲整合Expedia以抗携程

  对于盟友转投携程,艺龙CEO崔广福表示,公司已经有了应对办法。“我们将加快与Expedia中国区整合的步伐,同时尽快推进其他的酒店业务发展计划。”

  崔广福在公司内部邮件中回应称,“如果我们持续服务同程三年,财务收入绝对不如收取这3000万违约金划算。两个月的谈判加合作,净收入3000万,这是个好买卖。”

  崔广福表示,只要承担违约责任,毁约是商务合作中正常的行为。“这里不存在谁耍了谁的问题,也不存在诚信的问题。因为合作各方已经完全按合同办事,所以,这个合作是诚信的。各方都能接受,都很满意。”

  分析称艺龙会非常尴尬

  对于闪婚闪离的同程和艺龙,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分析认为,携程入股同程,会将艺龙置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根据同程此前与艺龙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同程旅游向艺龙提供景区门票库存,艺龙将向同程旅游提供中国大陆的前台现付和团购酒店库存。魏长仁表示,这一合作的叫停,对于艺龙而言,除了“尴尬”和3000万元小小的“补偿”,可谓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艺龙旨在向核心的酒店业务以外的旅游领域拓展的策略也因此而遭受打击。

  根据携程和艺龙此前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作为艺龙唯一核心业务的酒店预订,增速已被携程超过。第一季度,通过艺龙预订的酒店客房天数为700万天,比去年同期增长43%,而携程的增速则达到67%。总营收增速方面携程为36%,也超过艺龙的14%。与此同时,携程盈利1.15亿元,艺龙净亏损3540万元。(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