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是啥条款? 提前还车贷要付400元违约金

2014年01月09日 19:27    来源: 羊城晚报     

  贷款买车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而有消费者却遇到这样的事——准备提前还款时却要付违约金,没有省下余款的利息,反而搭进去一笔钱。

  马先生刚工作了两年,去年贷款10万元购置了自己的第一辆车。用上自己2万元的积蓄,又从家里借了3万元,马先生凑足首付按月分期养起了自己的爱车。今年元旦,马先生贷款已经还了一年,手里也有了闲钱,想提前把剩下的贷款一次性还上。而咨询4S店后他发现,想提前还款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得交一部分违约金。马先生有点不明白,但是找到贷款合同,发现有一条约定:如果提前还款,余款要收取千分之五的违约金。“贷款一年了,也没人和我说违约金的事。”马先生让4S店工作人员帮忙算了一下,剩余本金加利息7万多元,还要交近400块钱违约金。

  目前,车贷的来源主要有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公司贷款和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违约金问题主要存在于汽车金融公司贷款。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汽车金融公司车贷所需的手续简单,一般不需要质押物,只要贷款人信用较好,有一定的居住、收入证明就能贷到。但若提前还款要交违约金,如果仅仅是为了省去一部分利息而选择提取还贷,影响了正常生活和理财规划,那么提前还贷就不是明智的选择。

  “提前还贷还牵扯到还款方式,等额本金或等额本息还款有一定区别。”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说,“等额本息每期还款额固定,还贷压力平均分散到每个月,利息相对较多;等额本金每月本金一样,前期还款压力大,后期还款递减,利息总体较少。如果有提前还款打算,可以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方式,适用于贷款时收入水平较高,偿还一段时间后还有进一步提升收入的人群。对贷款的市民来说,最重要的依据还是贷款合同具体规定,在作出决定前最好弄清楚关于提前还款的条文。”据《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