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预披露企业增至381家 发行人被举报将受核查

2014年05月24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监会将尽快公布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准则和申请文件准则等配套规则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3日晚间证监会再发第二十五批8家预披露名单。其中,2家拟在上交所上市,1家拟在中小板上市,5家拟在创业板上市。加上此前二十四批披露的373家,目前已有381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

  市场人士表示,预披露时点的再度提前,进一步拉长了发行人接受公众和社会各界监督的时间,让新股发行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受理即披露”的举措,意味着拟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和经营状况都将更早地暴露在媒体和公众面前,给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带来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如日前有媒体报道某家预披露企业涉嫌商业贿赂。

  “审核过程中无论任何时点,对于发行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我们将按照既定的信访程序进行核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

  他同时介绍,证监会已经建立审核与稽查联动机制。如果发现发行人涉嫌违法违规重大问题并有明确线索的,立即移交稽查部门介入调查。

  “为维护正常的审核秩序并节约有限的监管资源,我们也希望媒体和社会公众在参与社会监督时以事实为依据提供明确具体的线索。”邓舸说。

  随着“受理即披露”这一举措的实行,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终止审查和中止审查的公司数量不断增加。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到5月22日,有45家企业处于终止审查状态。而处于中止审查的企业为57家。

  据证监会介绍,中止审查分为四种情形:情形一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二是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三是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情形四是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记者查阅上述57家中止审查的企业,其中,属于第二种情形的有21家,第四种情形的有36家。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名单,IPO排队企业为605家,其中,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为209家。

  而值得关注的是,5月1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修订后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办法》适当放宽了财务准入指标,取消持续增长要求,简化了其他发行条件。

  在这一背景下,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排队企业是否需要更新材料?对此,邓舸介绍,目前,证监会正在抓紧组织修订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准则和申请文件准则等配套规则,并尽快公开发布。而在审企业将根据上述规定一并修改更新申报材料。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斐表示,创业板IPO的要求更宽松将增加创业板的供给,从长期看,一批好的、业绩佳的企业必将胜出,而一些经营状况差的企业必将淘汰,有助于扶持更多创新成长型企业上市良性竞争,铸就创业板动力。同时,从资本市场角度看,这是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创业板支持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有利于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