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全面下滑 看空铁矿石暂不言底

2014年05月22日 09:03    来源: 期货日报    

  在看空铁矿石价格的同时,需要关注政策变化

  5月16日,62%的铁矿石普氏指数率先跌破100美元/吨,这是普氏指数自2012年8月以来第一次跌破100美元/吨。笔者认为除非刺激政策再现,否则,铁矿石价格经过短期休整后仍将下跌。

  终端需求全面下滑

  铁矿石的终端需求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以及汽车领域。而这三个行业的最新数据全面下滑。

  4月铁路业投资增速由之前的14.37%下降至-0.8%,大幅下滑,铁路业投资对铁矿石需求的支撑消失。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由之前的-7.49%下降至-14.27%,这一水平已经跌破2012年3月低点,与2010年7月的水平相当。国房景气指数由之前的96.40下降至95.79,说明房地产景气程度在下降。尽管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数据小幅好转,但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幅下滑说明房地产市场弱势延续,这对新开工面积而言是利空,进而对铁矿石需求是利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4月国内汽车产量增速由之前的7.30%回升至8.07%,虽然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大,仍处于较低水平。汽车行业的铁矿石需求也较弱。

  综合来看,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以及汽车市场都对铁矿石需求产生利空作用,铁矿石市场弱势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铁矿石市场供需不平衡

  从国内供应看,自2013年11月至今,国内铁矿石产量增速比2013年明显提升,4月达到12.29%,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这算是一个相对比较高的供应增速。2013年11月以来的铁矿石进口量也逐渐走高,4月进口量为8339万吨,再次创出单月进口量历史新高,增速提高至24.18%。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从2013年9月开始大幅攀升,到2014年5月中旬已经在1.1亿吨以上维持了10周。进口铁矿石的高库存一方面是现货消化缓慢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融资的结果,而这两个方面都对市场有不利影响。我们判断,从2013年12月开始,国内融资矿的比例大幅增加,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与铁矿石价格大幅背离,目前这种背离还未修复,说明融资矿的比例有增无减,继续对矿石价格构成压制。与铁矿石供应大量释放相比,铁矿石直接需求端钢铁企业生产情况却保持稳定。2013年10月以来,我国粗钢产量和钢材产量增速基本维持在2%—9%,这一增速与铁矿石供应增速还有很大差距,这是铁矿石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重要体现,也是铁矿石价格弱势的重要原因。

  宏观面和行业面基本没有好消息,而最重磅的利空则是终端需求全面下滑。在这样的宏观和市场背景下,铁矿石价格将维持弱势。风险点在于经济刺激,虽然政府多次表示不会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但根据以往经验,出人意料的经济刺激也不是不可能出现。因此,在看空铁矿石价格的同时,需要关注政策变化。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