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观环境仍偏负面 继续逢高做空铁矿石

2014年05月08日 10:34    来源: 期货日报    

  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铁矿石期货基本保持单边下跌走势,尽管今年3月下旬受宏观经济刺激预期推动一度超跌反弹,但随后再度下挫,近几个交易日维持弱势盘整。但与3月年内低点相比,铁矿石反弹幅度明显高于煤焦钢产业链的其他品种。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铁矿石价格延续下跌的概率较高,建议继续逢高做空。

  宏观环境仍偏负面

  从宏观环境来看,政策面仅以微刺激为主,政府底线仍然是守住就业和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从目前来看,在就业出现问题及系统性风险发生之前,政策面不会出现明显调整,去产能和去杠杆依然会是经济转型的主基调。从流动性来看,上半年流动性较去年四季度明显改善,短中长期利率都出现明显下降。尽管市场对利率下降的原因有不同的解读,但流动性偏宽裕是确定无疑的。这一流动性并未体现到金融资产价格上来,工业品价格和股票年初至今仍维持下跌态势。我们认为,随着地产风险继续发酵及大规模的债务到期,5、6月流动性状况可能偏紧,甚至不排除再度发生冲击较为显著的流动性风险。从经济增长来看,目前消费、投资及外需都面临困境,特别是地产投资可能继续下滑,我们预计政府短期不会继续出台刺激政策,因为4月的部分微刺激举措效果需要观察。如果经济继续恶化,那么下一个政策观察时点将在6月中旬以后,经济中期下行趋势仍未结束。总体而言,未来宏观环境仍偏空。

  库存高企压制价格

  从产业链情况来看,铁矿石供给集中度最高,因而常常导致价格反弹非常强劲,价格抗跌特征明显。但随着钢价调整导致钢铁行业集中度提高,海外矿山供应刚性增长,及港口库存创历史纪录,我们认为铁矿石价格仍有较大下行空间。

  中期仍宜逢高做空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去杠杆进程将进入攻坚阶段,探底之路尚未结束,工业品价格中期仍会维持弱势格局。而铁矿石价格远高于成本,且库存高企,建议中期仍维持逢高做空思路,短期价格下探3月低点概率非常高。 (作者单位:中投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