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跑路走人 缘由五花八门

2014年05月22日 07:40    来源: 长沙晚报    

  在我们普通人眼里,上市公司高管的位置无疑是一份拿着高薪的好差事。但事实上,他们人员流动也比较频繁,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高管离职现象从未间断。今年以来,76家上市湘企中有1/4存在高管人员流动现象,1至5月份每个月都有高管选择离职,以1月、2月份居多。此外,离职的缘由更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响应国家政策”,有的因为“任期届满”,还有托词“个人或身体原因”。

  名正言顺 政策要求型

  对于中共中央组织部去年10月份发布的1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简称《意见》)大家应该并不陌生,这份《意见》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规定了三种情况。受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00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离职。

  今年3月份杨胜刚陆续辞去了大康牧业(002505)和湖南海利(600731)独立董事等职务,其理由就是“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的《意见》和教育部发布的《执行中组部 [2013]18号文件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教人司[2014]14号)文件的要求”。

  颇感无奈 任期届满型

  “过期不候”恐怕是令人最无奈的事情,这也是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离职最常见的原因。记者了解到,做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可是有限期的。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独立董事连续任职时间不得超过六年。

  就在昨日,金杯电工(002533)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易丹青、苟兴羽因任期届满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此外,上市湘企中因任期届满而离任独立董事一职的还有熊猫烟花(600599)的舒强兴和金健米业(600127)的张美霞,公司分别做了相应披露。

  令人回味 工作原因型

  “工作原因”导致高管离职,这种语焉不详的托词颇令人回味。一般“工作原因”引起的离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离职后离开公司,另一种是离职后不离开公司,而是去了其他岗位。

  记者统计发现,因“工作原因”离职的高管还不少。1月份有加加食品(002650)董事宋向前,中航动控(000738)董事、副总经理刘忠文,岳阳兴长(000819)董事冷泰民;2月份有熊猫烟花副总经理单超,时代新材(600458)副总经理熊锐华、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建勋,博云新材(002505)董事长兼总裁易茂中,南岭民爆(002096)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郑立民以及副总经理陈碧海、邓建国;3月份有熊猫烟花董事沈仲敏、董事兼副总经理肖江毅,山河智能(002097)副董事长蒋冀,中钨高新(000657)董事焦健;4月份有天桥起重(002523)董事刘劲波;5月份则有大康牧业总经理王中华,副总经理乔春生、曹明、黄小润、石经五,财务总监罗光啸等,以及张家界(000430)董事刘少龙。可见“工作原因”实为高管离职之万金油理由。

  最具内涵 个人原因型

  选择以“个人原因”提交辞呈的高管,一般都让人忍不住对其真实原因进行猜测。今年以来,湖南红宇耐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宇新材,代码300345)已经分别于1月份和4月份“磨”走了两位副总经理,走时均异口同声称“个人原因”。

  此外,山河智能副总经理庹新林、湘潭电化(002125)董事柳全丰均因个人原因辞职离开公司;天桥起重副总经理徐乐平则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5月份,天一科技(000908)独立董事蒋民生也是“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