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又有网贷平台“跑路” P2P跑路已进入第二季

2014年04月17日 08:02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继前两日爆出深圳网贷平台钱海创投暂停一切运营活动后,4月15日,又有投资者集体爆料称,深圳旺旺贷平台网站已经关闭,电话也无人接通,应已“跑路”。这是国内首家“跑路”的有担保背景的P2P平台。

  自去年突然一夜爆红开始,P2P行业走进大众的视线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按道理说,P2P行业随着不断的发展已逐渐趋于成熟与规范,为何“跑路”事件仍频频发生?这样的事件又为何常常发生在深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旺旺贷跑路

  或卷走700万

  4月15日傍晚,有投资者在某网贷论坛发帖求助,称“深圳旺旺贷跑路了”,并同时透露该网贷公司“打电话没人接,网站也已关闭了”。此帖一经发表便迅速引来众多投资者跟帖,不少投资者们纷纷表示自己“被骗了”。

  记者昨日从部分旺旺贷的投资者处了解到,4月14日下午,有投资者便发现该网站的固定电话处于“已停机”的状态。部分投资人开始恐慌,纷纷提现挤兑,有投资者在当天已发送的邮件显示“提现成功”,但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在几小时内资金正常到账,对此客服解释称是第三方支付端口故障,将会在17日前到账,但此后投资者与客服失去联系。目前,该网站已彻底关闭。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名投资者向派出所报案。有一投资者向记者透露,深圳横岗派出所给出的答复是,经过调查该公司的注册资料是虚假的。目前,派出所已经将案件汇报到上级。这位投资者向记者坦言,“我觉得追回款的希望不大,这件事将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教训”。

  据投资者透露,目前为止初步了解旺旺贷卷走的资金高达700万元。其中,最高的一笔接近50万元,最低在5000元。有投资者无比痛心地向记者表示,“被旺旺贷骗得一无所有了”。

  有担保背景

  照样跑路

  值得玩味的是,旺旺贷此前在宣传时介绍自己为“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中P2P信贷行业中最大、最安全的平台,为投资理财用户和贷款用户两端提供公平、透明、安全、高效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据公开信息显示,旺旺贷推出的各项理财项目年化利率均在18%~24%,并表示能提供本息保障。

  同时,旺旺贷亦拥有担保背景。据公开资料显示,其担保公司为深圳纳百川担保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21日,注册地为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但记者昨日获悉该担保公司并不存在。旺旺贷也成为国内首家跑路的拥有“担保”背景的P2P平台。

  “至此,有担保公司合作的网站安全性高的神话已被打破,投资人不能再迷信这个模式,P2P集资诈骗进入第二季。”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第一季跑路的平台的关键词是自融、假标;但第二季就是自我担保。”

  他进一步指出,“百度信誉、安全联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投资人应该关注业务的真实性,而非各种虚无的帽子。”

  新一波“跑路潮”

  即将开始

  事实上,有关于P2P的“跑路潮”、“倒闭潮”从未停止过。据网贷之家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短短4个多月里,已有27家P2P平台倒闭,在出现问题的平台中,广东、浙江、江苏的数量最多。其中,深圳就占了6家。

  就最近来说,先是老牌P2P平台宜信爆出8亿坏账的消息。而前两天,深圳另一家P2P公司钱海创投也出现异常,已暂停一切运营服务。

  有旺旺贷的投资者向记者抱怨道,“我也知道,在2013年时曾出现大规模的P2P倒闭潮,但今年以来这样的消息并没有那么多了,我以为是政府监管得力了,于是我投资了,谁知依然中枪了。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由于P2P网贷的特性决定的。该行业的属性就决定了这个行业的生态环境就是这样的——永远是倒闭和热情齐飞。因为这个行业没有门槛,谁都可以进来参与,如果干得不好,就会倒闭,也难免会有浑水摸鱼的人。所以,P2P行业新一轮的大洗牌依然会来,未来也依然会不断有新的平台成立,同时也会不断有平台倒闭。”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人人聚财品牌总监刘侠风告诉记者,2013年是P2P行业的爆发年,2014一定是行业洗牌年。因此,2014年P2P平台倒闭、跑路的风险应该会集中爆发,甚至倒闭的规模、数量将远超2013年。

  加强行业监管

  迫在眉睫

  近日发生的多起P2P跑路事件,除了将人们的目光重新锁在对“倒闭潮”的担忧上外,也让人们对深圳P2P的生存现状给予关注——为何跑路事件频发生在深圳?

  “据统计数据可知,深圳是P2P最活跃的城市,P2P平台的数量一直领跑全国,因此发生跑路的事件多也就不奇怪了,毕竟行业基数在这儿。同时,深圳的金融制度相对自由,也容易引发问题。”刘侠风表示。

  朱明春还指出,“这还跟深圳本地的创新、拼搏、包容的精神有关系,其实,在上海、北京等地方的P2P平台并不会如此冒进,而深圳的特点就是,开放而包容,且富有冒险精神,敢打敢上敢拼。所以很多人即使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基础,当看到P2P已成蓝海后,也要一窝蜂涌上去,骗子也是如此,所以问题就会容易产生。”

  如此看来,对P2P行业加强监管已经迫在眉睫。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公开表示,国务院已决定银监会牵头P2P监管研究。

  对此,刘侠风表示,这对P2P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和利好,但是从落实监管部门,到出台监管政策,中间还需要时间,行业自律、平台自律在这段时期尤为重要。“因此,从平台角度来讲,必须勤练内功,从模式、风控、技术、品牌等多方面提升竞争力,当然重中之重肯定是要坚守行业自律,脚踏实地做普惠金融;从监管层来说,应尽快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确立行业准入标准,同时,加快行业惩戒制度建立,整顿行业乱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