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泰光电老总跑路被抓 欠绍兴12家银行贷款

2013年09月03日 07:0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徐超

  日前,从浙江绍兴市绍兴县马鞍镇传出一则消息,当地一家企业的老板非法集资高达17亿元,后因资金链断裂于7月份跑路,在当地引起连锁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获悉,在绍兴县马鞍镇,一家名为“沁高”的企业老板倪小永,因非法集资跑路,但集资具体金额不详。记者还发现,倪小永同时还是浙江唯一一家从事光收发模块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绍兴飞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飞泰光电)的法人。

  此外,记者从当地官方人士处获悉,倪小永目前已被警方抓获。令当地人迷茫的是,倪小永名下的企业发展都很健康,飞泰光电还是绍兴的明星企业,倪小永集资的目的令人不解。现在除了数目不明的民间借贷外,飞泰光电还欠下银行巨额贷款,涉及绍兴市12家银行。

  传非法集资17亿

  据绍兴市绍兴县马鞍镇官方知情人士介绍,倪小永今年不到40岁,文化程度不高,虽然是马鞍本地人,但常年在外做生意,当地除亲戚外人头并不是十分熟悉。

  约在6年前,倪小永突然回到马鞍,投资建立了沁高,主要从事外贸、纺织、围巾等生意。“沁高这家企业也是他赚了1000万才回来搞的,刚开始的时候连厂房都是租的。”有官员表示。

  到了2009年,镇里人突然听说倪小永去绍兴市区的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搞了一家大企业,叫飞泰光电,专门做高科技。再后来,关于倪小永集资的说法在镇里逐渐传开,有人信有人一笑而过,直到倪小永真的跑路了,集资一事成为了马鞍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并且越传越神,越传越惊悚。“刚开始说集资10亿元,现在变成了17亿元,天知道几天后又会升到多少亿。”有镇政府的官员无奈说到。

  现在,沁高企业已经人去楼空,厂房租给了其他纺织作坊的老板。

  关于倪小永及其企业集资一案,警方未透露具体信息,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当地镇政府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倪小永的确涉嫌非法集资并跑路,目前已经被抓回,但具体集资金额不详。

  倪小永为什么要集资?马鞍镇当地没人说得清。沁高这家企业运作很正常,不缺钱。有官员猜测,倪小永雄心壮志想把飞泰光电上市,可能需要大量资金,但其本人习惯不太好,喜欢去澳门赌博,所以到后面七只盖子八只缸,只能走为上了。

  欠12家银行贷款

  倪小永跑路,受伤害最深的是飞泰光电。相较于沁高这家小企业,飞泰光电的名气就大多了。

  有报道称,最开始因为经济危机令纺织业日子不太好过,倪小永想转型升级,于是和深圳一个从事光电模块研发的团队一起搞起了飞泰光电。

  短短一年间,飞泰光电就推出了200多个新品种,并申请了6项专利,研发的光电模块兴口尺寸已做到了全球最小,另一自主研发的误码机(一种光电测试高端设备)打破了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为下游企业大大降低了成本。飞泰的产品还被导入几家大型光通讯设备供应商。

  负责飞泰光电善后处理的绍兴市斗门镇副镇长叶青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企业既没有破产,政府也没有接管,处于停产状态。倪小永跑路后卷走了企业所有的流动资金,财务人员还拿走了公章,所以企业后续生产只维持了10天,不过政府出面补齐了所有工人的薪水。

  叶副镇长认可媒体对飞泰光电的报道,“这家企业很规范,产品一直受市场认可,如果没有这些乱七八糟的事,依飞泰光电的发展速度,3-5年后将非常辉煌”。

  叶副镇长对倪小永跑路感到不可思议,他说,飞泰光电有土地116亩,每亩约值30万元,还有3万平方米厂房,所有资产约1亿。每年产值超1亿元,但银行的贷款却有4亿~5亿元,仅飞泰光电本身的贷款就涉及绍兴市12家银行。不过叶副镇长没有透露银行名字。

  倪小永到底集资了多少金额,目的是为企业发展还是个人享乐,在警方未正面回应前,仍是待解之谜。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