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机构扎堆进军P2P 或存隐性担保

2014年05月22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虽然互联网金融监管趋紧,但一些金融机构对P2P领域的布局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民生电商欲涉足P2P行业。据接近民生电商的知情人士透露,P2P现在还在内测阶段,预计近期在民生银行行内网站上就可以访问,7月将正式对外运营。

  与此同时,中信集团旗下中信产业基金低调成立的 “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也被市场解读为类P2P公司。

  此外,记者注意到,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以及地方金融单位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近期也在加速P2P领域的布局。业内分析师表示,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进军P2P主要源于竞争压力,而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做P2P最大的问题是会存在隐性担保。

  金融机构加速布局P2P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荻悉,除了民生电商及中信产业基金外,一些有金融背景的机构也在加快进入P2P行业的速度。

  近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公司正式与顺网科技就互联网金融产品及网络宣传推广等业务达成战略合作,并将合作搭建网络信贷(P2P)投融资平台。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据接近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人士透露,由陕西省金融办主导的陕西省社会金融服务平台 (金开贷)将于5月28日正式运营。

  分析人士称,目前各券商一直在探索和尝试互联网化的多种可能,方正证券此次战略合作是流量变现的一种新模式,有助于公司业务模式的延伸,但未来开展效果如何,还待验证。

  上述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银行或一些金融机构进军P2P主要是源于竞争压力,如果他们不做,外部会做而且阻挡不了行业的发展方向,不如自己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陶伟昨日(5月21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做P2P的主要目的是想做表外,银行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要受到存款准备金、存贷比等指标限制;一些金融机构在做P2P主要是炒概念,不排除有通过P2P进行集资的可能。

  银行做P2P或承担信用风险

  P2P平台的监管问题因倒闭跑路事件增多而呼声日强。

  近期,国务院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做了分工,决定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另外,在多部委参与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发布了《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表示,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在鼓励其创新发展的同时,有四个底线必须明确:一是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做P2P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存在隐性担保。张陶伟表示,相比互联网公司,投资者更愿意相信银行的主因是银行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隐性担保,所以,未来银行做P2P可能就会涉及承担信用风险。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银行做P2P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应该比较高,和纯粹的平台不一样,银行某种程度上需要保证信用问题,比如资产不能违约,不能容忍完全不给客户任何偿付,这需要隐性的信用成本和担保,与传统的P2P会有区别。

  银行具有风险控制优势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银行进入P2P行业的优势又是什么?未来是否会短期实现盈利呢?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加入P2P的行业优势非常明显,“首先,银行最擅长的就是风险控制,当互联网金融的本质逐渐显露之后,银行后来居上并不难;其次,无论资金量还是品牌影响,银行都是P2P行业的大鳄。预计随着更多银行的加入,在加剧竞争的同时也会规范P2P行业的发展。”

  张陶伟表示,银行自身就是经营风险的机构,在调研企业安全、内部控制上都有优势。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则表示,纯粹的P2P平台面临安全的融资主体的问题,但是,金融机构和银行都有一定的客户资源,银行可以从现有客户资源中筛选,容易找到优质的资源;从金融产品的销售来说,银行则有更正规的渠道销售方式,银行可以更多从全局上把握信用、流动性风险,这是一般P2P平台很难做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