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烧钱推广折射征信困局 业内筹建“去中心化”系统

2014年05月21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国内的P2P网贷行业发展迅猛,与此同时,也不时出现平台倒闭、老板跑路等现象,而为了杜绝平台风险产生,百度近期下线了上千家网贷平台。

  面对当前较为复杂的局面,此前大把烧钱进行线上推广的P2P平台,开始纷纷寻求新的线下推广模式。与此同时,为解决P2P行业征信共享的难题,以及平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诸多障碍,业内开始筹建“去中心化”征信平台。

  P2P平台热衷于通过各种线上推广计划烧钱,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在百度出台清理计划后,很多平台仍乐此不疲,甚至争相挖来专业的媒介人才,除了流量导入,其背后折射出的,是P2P行业面临的征信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一线P2P平台多采取指定区间利率制,即平台给出一个指导区间,在区间内借款人根据行情自由决定利率;而非一线平台则普遍采取固定利率制,即无论什么项目,一律取某一固定利率。

  采用固定利率的平台,实际上是减少了辨识风险、为风险定价的环节。在决定固定的利率时,平台更多考虑的是留住投资人,而利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依赖于平台的宣传推广能力。事实上,利率扭曲与P2P行业无法共享征信数据的现状,不无关系。

  目前,P2P行业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仍存在许多障碍,而业内也适时提出了“云征信”的概念,目的就是为了解决P2P行业征信信息共享的问题。据了解,该项目已经获得实质性进展,只是暂未公开。

  中小平台的利率定价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一线平台多采取指定区间利率制,这意味着平台放弃一部分主动权,更多由市场供需关系来决定利率水平。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介绍称,红岭创投的借款利率上限为24%,但不设下限。在低于这个上限的前提下,借款人根据市场行情来确定借款利率。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则透露,人人贷的借款利率是客户自主的定价过程,通过最低利率限制,来保证投资人的收益。

  团贷网CEO唐军则表示,团贷网平台先给借款人一个利率指导区间,为10%~18%,平台每年从借款人处收取3%~6%的交易费。

  这种指定区间利率制给了市场更多的自由,根据不同项目的风险,市场将会给出合理的风险补偿,其关键在于公允的信用评级。

  对于这些平台选择的固定利率制,其不合理性显而易见:每一个项目风险千差万别,但定价却一律相同。

  据悉,上述平台对借款人都有较完善的信用评级制度。据拍拍贷创始人张俊介绍,拍拍贷借款人信用评级从HR(最低)到AAA(最高)分为8个等级;且平台对投资人公开历史成交利率的纪录,不同信用等级的用户对应不同的利率。

  如果没有完善的信用评级制度来解决投资人与借款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平台把利率的决定权交给借款人,事实上对借款利率的合理定价毫无帮助,反而会增添更多风险。而建立信用评级制度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大量的历史成交数据,都是目前中小平台最欠缺的。

  国外平台依据征信公司信息

  对比欧美P2P行业,可以发现很多差异。不同于国内一线平台的做法,欧美P2P平台一般自身不收集用户信用数据,主要以征信公司的征信信息作为利率形成的依据。

  以美国代表性平台LendingClub为例,其在收到借款客户的借款申请并得到授权后,从Experian、TransUnion和Equifax三大征信局获取用户的信用数据,以此作为利率制定的依据。在这个过程中平台自身并不收集用户的信用资料,而是通过完全独立的第三方获取用户的信用分数,在筹资过程中将该分数持续呈现在平台上以供出借客户进行参考。而上述三家征信局通过提供数据获取盈利,与交易是否达成无关。

  欧洲代表性平台Zopa的利率制定也与此大同小异。Zopa公司首先参照Equifax的信用报告对借款人进行信用评分,再根据信用评分结果,结合Zopa平台成功借款的利率分布,为借款人制定借款利率。

  可以看到,欧美利率制定模式的基本前提,是完善的、先进的外部征信服务,而这也是国内P2P行业目前最大的缺憾。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