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回购规模缩量提振市场 资金面收紧幅度有所趋缓

2014年05月20日 14:04    来源: 新华网    

  据交易员透露,央行20日将开展350亿28天正回购,周二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1000亿元,正回购的回笼规模大幅低于到期规模,显示央行平抑月底资金波动的意图。

  分析认为,央行正回购规模缩量显示了货币政策的维稳意图,对冲了月底季节性资金紧张,从资金利率的走势来看,资金面的收紧幅度有所趋缓,7天期回购利率仍处在3.3%附近的位置,显示资金面并非很紧。

  市场人士指出,进入下半月,企业缴税对资金面的影响将逐渐增大,考虑到上月财政存款增量不小、外汇占款增长放缓,超储率或有进一步下滑,市场资金面可能出现一定的波动。

  申万研究所指出,本周公开市场虽还有1850亿到期,但相比即将发生的财政税后上缴量仍有不小的资金缺口。由于五月最末一周和六月下半月的公开市场到期量更少,公开市场可能还需要将一部分资金滚动平滑到这些时点上去,因此随后几周公开市场如果净投放量扩大、缩短滚动期限等都并不超预期,资金利率中枢还会抬升。

  市场人士预计央行正回购交易量会有所缩减,以推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