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盘面显示流动性充裕 节后市场资金面总体偏暖

2014年02月11日 08:29    来源: 深圳商报     张琨

  本周二节前3300亿逆回购到期,市场资金面本应迎来大考,如央行无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预计形成自然净回笼4500亿元。但昨日开盘后,市场流动性却显示资金面极为充裕,市场“不差钱”。

  昨日,央行进行了7天、14天逆回购、28天期正回购和三个月央票询量。本周二(2月11日),公开市场即将迎来首日共2笔逆回购到期,总量为3300亿元;周四(2月13日),除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利率为6%。如央行无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预计形成自然净回笼4500亿元。

  虽然资金面压力显而易见,但昨日A股却出现单边放量上涨行情,全日两市成交近3000亿元。而当日交易所回购市场利率仍然维持宽松,至收盘时隔夜回购资金利率下跌至3%以下。

  中国银行一位交易员透露,虽然节前逆回购即将到期,但市场资金面明显比节前流动性释放的时候更为宽松,交易员普遍期待央行会平稳操作维护流动性,不会马上截断逆回购。

  而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飚则认为,周二逆回购到期,还有三只新股申购,会对市场造成短暂资金压力,但之后将迎来IPO短暂空窗期,市场抽血的压力短期内不会大幅度增加,资金面总体会偏暖。

  2月8日晚间,央行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强调,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此政策基调下,央行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如何“适时适度”及“结构优化”地进行调控,成为关注焦点。对此有分析人士称,本周面临巨量逆回购到期,而节庆未过,现金回流银行仍需要一个过程,可能在正月十五过后才会比较明显。因此,本周资金面仍将波动,可能市场仍需央行在逆回购到期与现金回流时点之间开展适量投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