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投资接盘控股锦泰财险 新湖中宝“抽身”

2014年05月20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股东新湖中宝近日发布公告 ,透露其拟转让所持有的锦泰保险股权。分析人士认为,新湖中宝的“抽身”和地方国企的“接盘”,使得锦泰财险的“地方化”控制色彩更加明显,不排除下一步锦泰保险有更多在当地相关建设项目上有所作为的可能。

  新湖中宝“抽身”

  新湖中宝公告称,公司拟与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转让该公司持有的锦泰保险2亿股,每股转让价为1.35元,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2.7亿元。本次交易有利于进一步理顺公司的金融股权结构。公司于2011年投资锦泰财险,投资金额2亿元人民币。本次交易已全部收回投资并实现一定的投资收益,符合全体股东利益。

  锦泰保险注册资本11亿元,注册地为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966号。其原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成都投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新湖中宝,分别持股2.2亿股、2.2亿股和2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0%、20%和18.18%。

  新湖中宝之后的股东(持股情况)分别是成都欣天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00%)、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09%)、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9.09%)、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9.09%)和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55%),都是四川省内的投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锦泰保险于2011年2月26日开业,是四川省第一家国资控股、民企参与的保险总部金融机构。除了总公司本身,锦泰财险还有28个分支机构,全部位于四川省境内,其中16家地点位于成都市(含辖区内县)。经营的产品包括保证险、工程险、货运险、家财险、企财险、意健险、责任险和车险等。

  成都投资控制力更增一筹

  此番股份转让完成后,成都投资持股比例将升至38.18%,成为锦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考虑到上述省内公司的背景,股份转让意味着在锦泰保险的股东构成中,四川本地的控制力更增一筹。

  成都投资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08年10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50亿元,业务覆盖银行、证券、保险、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典当、产业基金、创业投资、产权市场、资产经营、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属于成都市管理经营性资产、投资地方金融产业和利用创新金融产品融资的大型国企。该公司的投资领域包括传统金融、小微金融、产业基金、金融服务、要素市场、金融地产、资产管理七个板块,锦泰保险被纳入传统金融板块当中。

  从公司结构可以发现,新湖中宝和成都投资都有房地产开发的股东背景,较明显的区别在于前者为浙江省房地产公司,而后者为四川省内国企。新湖中宝的前十大股东中包括5家银行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3家浙江省公司和1家重庆的有限合伙公司。而成都投资的主要股东构成情况是成都金融工作办公室持股60%,成都市协成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0%。

  多位行业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湖中宝在房地产行业中表现并不抢眼,而锦泰保险在保险行业内的形象亦不突出。从各自的背景来看,新湖中宝的“抽身”和成都投资的“接盘”,使得锦泰保险的“地方化”控制色彩更加明显,不排除下一步锦泰保险有更多在当地相关建设项目上有所作为的可能,未来是否会在这方面发力,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