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纷传腾中重工破产 公司称股东方已着手接管

2014年05月07日 14:20    来源: 金陵晚报     

  于2009年宣布收购悍马未成功的四川著名民营企业腾中重工资金链告急,其实际控制人李炎(又名索郎多吉)一手控制的“华通系”可能已崩盘,牵涉多家当地银行及民营企业。据自媒体@蓝鲸财经记者平台的微博称,李炎涉嫌诈骗、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务、伪造金融凭证等多项罪名,涉案金额可能高于100亿元。

  记者设法联系到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其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腾中重工网站所留联系人龚多称,管理团队均在一线各自岗位正常工作,公司其他股东方已经着手接管公司,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继续保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华通系”旗下上市公司旭光高新材料昨天晚间则发布公告称,媒体有关其执行董事兼主席张志刚失踪的报道不实,公司昨早与主席张志刚取得联系,张志刚表示他当天也与公司的大股东李炎取得联系,其表示一切正常。

  多位债权人到公司讨债

  近日成都民间金融圈纷纷传出腾中重工破产的消息,记者获悉,成都金融办上月要求各地方金融办筛查摸底辖区内担保和小贷公司是否做了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即腾中重工统一实际控制人关联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业务,并于4月29日报送。

  李炎旗下华通博物馆已经于4月1日宣布停止对外开放。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公告称,已经查封了华通博物馆的所有藏品,查封期限自2014年4月22日至2015年4月21日止。

  记者昨日在腾中重工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大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现场有多位债权人到公司讨债。

  种种迹象显示,这家曾经扬言收购悍马的四川民企,以及其所在的盘枝错节的“华通系”资金链正在崩盘。

  一名在四川的金融业内人士透露,去年9月份华通系资金链开始出现问题,崩盘前曾经在民间借贷市场用7-8分的月息狂融3000万,而今年春节前后资金链绷不住了。

  而成都金融监管层人士则透露,腾中重工已经资不抵债,几近破产,只是还没有走到法律程序宣布的那一步。

  “幕后大佬”的三大产业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李炎的产业分为三个板块,其一是PPS业务,目前主要由“华通系”旗下的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拓实业)来做。华拓实业官网显示,其法人代表是李炎的妻子欧晓梅。

  第二个板块是目前在香港挂牌上市的旭光高新材料,但今年以来旭光高新材料的日子并不好过。3月25日,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质疑旭光高新材料的招股说明书和财务年报涉嫌造假,给出了强烈沽售的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0元。这一报告引发震动,3月25日当天上午,旭光高新材料即宣布停牌。

  机械制造是李炎的第三部分产业,其旗下企业便是曾因收购悍马而名噪一时的腾中重工。腾中重工的前身为四川腾中电子有限公司(下称腾中电子),后来几经股权和资本运作,形成了现在的腾中重工。新浪财经 新华 四川在线 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