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一文化存敞口风险 黄金租赁实为变相融资赌博?

2014年05月20日 06: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5月20日讯( 记者 张海蛟 华青剑 ) 近期,金价大起大落,许多投资者遭到重创。作为市场中的用金大户金饰公司也遭遇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金一文化一季度因黄金租赁导致净利润骤降28%引发市场关注。

  黄金行业研究学者李威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黄金租赁因融资成本低利率灵活,且不受贷款利率和用途限制等特点成为众多上市公司的融资利器,但只有在黄金熊市才适用,在黄金牛市使用的风险较大,如果控制不好对冲,就是单边赌博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金一文化董秘办,对方回应称,“相关负责人不在,将稍后给予答复”,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金一文化存巨大敞口风险 实为融资赌博

  虽然经历了史上最严财务核查,但今年刚上市的这些次新股的业绩却并不理想,从去年年报的业绩预告到今年一季报的业绩预告,其业绩整体下滑的趋势令投资人感到担忧。

  1月27日,主营贵金属工艺品研发设计、外包生产和销售的金一文化登陆中小板,股价短暂走高后震荡下行,并且成为次新股中业绩亏损的典型。

  3月31日,金一文化的一则业绩修正公告让市场大跌眼镜。公司原本预计的2014年一季度业绩小幅下滑变成了“亏损1200万元至1900万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盈利2435.83万元。

  金一文化将此归结为黄金租赁业务造成的巨幅公允价值亏损。

  黄金租赁一般是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租赁向银行租用黄金,到期后归还同等数量、同等品种的黄金,并支付相应的黄金租赁利息,而承租方(企业)拥有黄金在租赁期间的处置权。

  黄金租赁的流程一般包括,公司(承租方)在与银行办理完黄金租赁手续后,可以委托银行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卖出全部租赁的现货黄金,并委托商业银行以相同的价格买入与租赁期限一致的黄金期货合约,锁定到期应偿还黄金的数量和金额,其间发生的黄金租赁费、买进和卖出黄金现货及期货合约的手续费等费用由银行承担,银行按上述租赁成本向企业收取租赁费用,租赁费用构成本项融资的资金成本。

  以金一文化为例,在期初,为了获得原材料,金一文化按照租赁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和黄金租赁量向银行租赁黄金。在会计处理上,租赁进来的黄金计入“交易性金融负债”科目。到了期末,公司将期间黄金租赁偿还时黄金价值与相应的交易性金融负债账面成本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将未偿还部分的黄金租赁量依据期末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调整交易性金融负债,同时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发现,2014年第一季度黄金租赁产生的投资收益为1899.62万元,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7809.87万元。去年同期,金一文化黄金租赁产生的投资收益776.13万元,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38.3万元。

  也就是说,仅今年一季度,金一文化因为黄金租赁而造成的亏损就高达5910.25万元,而若加上黄金租赁产生的财务费用,其实际亏损超过6000万元。

  资料显示, 金一文化的交易性金融负债已经高达83501.42万元,较2013年底增加了再度猛增43.08%。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2012年公司库存中黄金类库存金额依次为36515万元、55016万元。公司2013年年报的存货总量为67947万元,以黄金存货占比大约在68%估算,2013年黄金类存货金额大约为46000万元。

  2013年金一文化交易性金融负债增加了34.5%,但黄金制品的销售收入却下降了6.44%,黄金类存货价值下降约16.4%,当期存货减值准备为377.4万元,占比很小。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金一文化黄金租赁量大幅增加,但黄金销售和黄金库存都在下降,金一文化黄金租赁更像是的短期融资。

  黄金行业研究学者李威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金一文化黄金租赁占比越高,面临的业绩波动越大。”

  “金一文货黄金租赁巨亏的原因有两种可能性,一是没有做好对冲控制风险,另外就是融资后再投资造成的亏损。” 李威称。

  李威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金一文化可能通过这种黄金租赁做融资,做投机交易,在上金所单边做空谋求最大投资收益,但国际金价1至3月出现反弹升穿1300美元,金一文化因此巨亏。”

  李威强调称,“该类操作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来自于黄金价格的剧烈震荡,因而只能选择期限较短的方式来操作,而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剧烈震荡,公司也需要准备充分的资金作为储备;同时,融来的资金也多用作流动资金。”

  “金一文化黄金租赁量不断增加,而现货存货却进一步减少,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敞口风险。”李威称。

  李威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黄金租赁实际上是一种类似于期货的套期保值的工具。一个好的黄金加工销售企业,能够运用一个合理的黄金租赁量来平衡业绩波动,而不是把融到的钱拿来进行单边赌博。”

  金一文化疑存人为判断失误 业绩亏损将再现?

  黄金租赁可谓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拥有较低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就是这种短融方式带来的潜在风险。

  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通常企业需要支付的黄金利息加上手续费、回购费用以及期货交易费用等,总融资成本要低于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这对企业而言,就是最大的吸引力。”

  “目前一些企业做此类业务时一般都采用几个月的租赁期限,滚动操作的方式,从而有助于规避风险。”该经理称。

  在实际的操作中,很多银行已经逐步放开该限制。该业务实际上就是一个金融工具,并非真正的租赁行为。因而,适用客户对象应该放宽。

  “不过,黄金租赁在业内尚没有统一标准,因此在利率方面每家公司和银行几乎都有区别,比如有些银行给出的利率就比基准利率低,有些算下来则可能高于基准利率。决定租金价格的除了银行外,也取决于具体的企业,相对来说,优质企业利率可能更加优惠些。”该经理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招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申请办理黄金租赁业务的企业需要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必须是银行的授信客户;二是需要从事与黄金相关的业务。”

  “即企业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内有符合黄金租赁条件的相关业务。在审核符合条件后,一般在3日之内即可以开通该业务。”该人员称。

  黄金租赁占比越高,黄金企业面临的业绩波动越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的黄金租赁占黄金收入比重在6%左右,而金一文化却高达26%,金一文化的黄金租赁目前已经不是套保,而是投机炒金了。由于缺乏相对应的管理细则,金一文化的黄金租赁规模很容易遇到人为的判断失误风险,类似2014年一季度这样的业绩亏损,很可能会再现。”

  招商期货分析师侯书锋指出,“对于金饰珠宝企业,公司需明确风险在哪里。对于采购成本而言,需要做买入保值;对于库存,那就要做卖出保值。套保应针对企业经济的风险界定,企业套保的核心在于他们套保的头寸和风险敞口是否匹配,比如卖保需和库存相匹配。如果库存下降,则卖保量也要下降,最终实现利润的稳定。”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金一文化要做好黄金租赁的风险防控,需要结合当前政策、经济数据以及消息面的变化,如美元汇率、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全球货币政策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对国际金价的走势做出及时有效的判断。”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