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全面启动企业财务决算汇审工作

2014年05月19日 1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 日前,财政部企业司组织召开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验审会,全面汇总2013年中央部门、中央管理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财务数据。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启动的情况下,对全国国有企业运行数据进行汇总与分析更显重要。

  记者从财政部企业司日前举办的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验审会上获悉,目前,财政部又启动了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门、中央企业和地方的国有企业决算验审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其中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财政部企业司所掌握的这套企业数据将为本次深化国企改革提供重要支撑和基础依据。

  本次验审工作中,财政部企业司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厉行节约和精简会议,将验审会的地点设在了简陋的财政部礼堂地下一层会议室。

  今年是我国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元年,改革方案的制定、改革措施的出台,必须要以扎实的数据为基础,必须根据数据对国有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从而从数据中寻求国有企业改革之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央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验审会已经结束,中央各部门报送的2013年度汇总决算报表、财务情况说明书、汇编范围企业户数变动等材料已经审阅入库,财政部正在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从中央部门报送的材料初步分析来看,去年国有企业效益不容乐观。但正是在这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中央企业更加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注重财务分析工作,他们所提交的数据与报告的质量有所提高,所撰写的财务情况说明书更加详尽。

  鉴于中央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验审工作已经结束,目前,财政部开展的主要是对地方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验审。

  地方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验审开始的第一天,就迎来了30多个省市的决算工作人员,这更加剧了验审工作的复杂性和高强度。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财政部企业司运行处全处人员对地方财政部门报送数据的准确性和全面性进行认真把关。在验审现场,地方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边接受验审,一边抓紧时间与其他兄弟省市进行工作交流。

  当天下午,财政部企业司还组织前来报送数据的省份进行了工作座谈。座谈会上,与会者就实现数据全网络报送、数据共享、决算和快报数据指标完善以及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者踊跃发言,会议一直进行到了晚上6点多。座谈会上,多个省市代表表示,这次座谈会的效果很好,让人受益匪浅,他们在对工作的探讨中,在其他省份对工作的介绍中,获得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或启发。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企业财务数据更是财政部门对国有资本实施监管的重要基础。2013年度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的验审工作尤为重要,不仅将为下一步制定财政企业政策提供数据,更重要的是将为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案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