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浙江平阳支行创新 大学生村官助力三农普惠金融

2014年05月16日 10: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他们长期工作在田间地头,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因此,聘用大学生村官为农行‘三农普惠金融’协管员最合适不过。”

  近日,农行浙江平阳支行为进一步细化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拓宽“三农普惠金融”渠道,聘请12位大学生村官为“三农普惠金融”协管员,并对他们进行业务知识的培训,以便更好地助力三农,普惠金融。

  据介绍,“三农普惠金融”协管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农村居民金融需求、信用档案的调查收集、村级账户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和开立、向农村居民宣传和推荐金融服务产品,负责农村居民农户贷款的推荐以及相关资料的收集,对农行网点的服务进行监督等。

  “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中接地气、知民生、晓民意,此次通过把大学生村官“请进来”,能实在地了解农村居民的金融需求、农行产品在农村应用情况、农村居民的金融服务体验以及对基层网点服务的情况。”平阳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倾听大学生村官的建言建议,有利于我们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改进目前在农村的金融服务状况,为进一步做好惠农便农工作提供很好的参考建议。

  为建设一支业务能力强的“三农”人才队伍。今年以来,该行立足平阳县实际,不断深化三农普惠金融工作,积极优化乡镇网点建设,加快乡镇自助银行摆设,大力推进惠农通工程在农村的应用。希望通过聘用大学生村官为协管员这个契机,继续深入开展这项工作。

  为了让大学生村官们更好地进入“新角色”,平阳农行正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对大学生村官们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协管员所在行政村与片区网点的工作对接,加强网点对协管员的培训管理;指定专人建立协管员微信联系群,以点带面加强对队伍的业务辅导。“由我们农行负责三农业务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这支队伍肯定在服务三农、普惠金融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该行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份是动员实施阶段,下一步还将逐步完善服务培训模式。

  目前,该行第一阶段选择了平阳县12个行政村为试点,聘用了12名村官为“三农普惠金融”协管员。农行方面表示,如果试点成功,将根据网点服务辐射能力,分批在其他行政村逐步推开协管员聘用模式,并以此为契机抓紧调整优化乡镇网点布局,制定适合乡镇特点的网点转型方案,积极构建“乡镇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流动服务”四位一体的县域农村立体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唐大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