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融资关键在定价 制度建设亟待完善

2014年05月16日 07:5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第四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专题论坛现场。

  ■ 股权定价的问题在于交易和流动性,新三板既不能像A股主板市场一样过度投机,也不能如现在这般死气沉沉。

  ■ 股权投资工具需进一步打造,而包括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在内的金融工具和企业融资发展需求,在未来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新三板最大的好处就是到现在还没有好处;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们的新三板交易制度还没有到位;新三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它就是在我们家门口的纳斯达克。”

  近日,中国社科院博士、原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总经理程晓明在第四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上频出惊人之语,引起了在场观众强烈关注。在当天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企业创新发展专题论坛上,程晓明与力鼎资本董事长伍朝阳、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巡视员邓天佐、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雪生、成都赢创富坤创业投资基金副总经理王栋、海达投资董事总经理谭秋燕围绕“新三板扩容盛宴,科技金融结合孵化新经济”主题展开了讨论与分享。

  做市商制度值得期待

  “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什么难?本来就应该难!”程晓明在甫一发言之初,就指出了对于科技金融、股权融资的独到见解。“科技金融就是帮科技企业融资,而科技企业的融资的‘资’其实不是资金,它应该是股权融资。”程晓明认为,科技企业的核心价值是创新,而创新企业的问题在于风险大、周期长,所以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并不是一个简单给予其资金的问题。“不仅要给企业资金,还要给它一笔能够共担风险的资金。我们如果给企业一笔债权融资的贷款,定期来找他还本付息,谁还敢用这笔钱去做创新?所以,银行的这种钱是主要是用于企业流动资金,比如购买原材料等等,它解决不了创新的问题。我们应该把中小企业‘融资难’转向解决中小企业‘筹资难’,融资是债权借的概念,筹资则是股权融资的概念。”

  程晓明坦言,目前股权融资的问题主要在于定价问题,而定价问题不仅存在于企业股权融资方面,定价和交易的困扰,同样存在于目前备受瞩目的新三板市场。“尽管新三板从2006年推出到现在已经8年时间了,但由于种种原因,新三板交易制度没有到位,所以导致了目前的新三板几乎没有交易。而且即使有交易,对于交易价格我也建议大家别太在意,因为过去的新三板是所谓的柜台交易,柜台交易双方可以见面,所以导致了两个状况:第一,很难成交,第二,就算交易成功,双方对外披露价格的时候也很容易作假。所以,新三板现在没有好处,但也恰恰是它最大的好处。”程晓明表示,目前新三板交易制度没有到位、没有交易和定价功能,但相关制度正在改革,今年5月和8月相关部门均有动作,第一步是让交易活跃起来,更重要的是第二步——新三板未来将实行做市商制度。“做市商制度是美国纳斯达克的核心,做市商的功能就是通过双向报价来引导普通投资者对他们看不懂的高科技中小微企业合理估值定价,通过合理估值定价确定配售标准,再用退市机制来倒逼上市。我建议大家,不要老是纠结新三板目前的现状,我们之所以现在仍然在做新三板并且愿意讨论它,都是基于交易所的改革、交易量的活跃。”他表现出了对新三板未来的期待和信心。

  流动性问题迟早会解决

  在邓天佐看来,创新经济需要政府、市场、企业、投资者观念等多方面的创新,股权投资工具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打造,从而更加适应草根经济发展,而包括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在内的金融工具和企业融资发展需求,在未来都还有很大成长空间,政府在转型过程中也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打造的地方。如通过政策使引导更加有效。另一方面,在推动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多层次市场将是非常重要的渠道和平台。“企业要利用好多层次市场来发展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金融工具、股权投资要更好的围绕创新成长路线图来调整投资定位,任何一个金融工具都不是独立的,新三板一定有很好的价格发现机遇,不管它在将来如何定位,这个市场的建设完善发展需要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邓天佐表示。

  作为论坛讨论的专场主席,伍朝阳在现场分享了一组新三板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8日,新三板一共有740家企业成功挂牌,总市值1434亿,从交易量来看,到2014年4月底,新三板成交量却只有5.55亿,融资38.27亿。伍朝阳表示,新三板公司数目是从最近八年里爆发出来的,成长非常快,而根据近期管理层的要求,新三板挂牌企业今年铁定超过1000家,大家对此都充满了期待,但是那么多的企业上市,融资数额却不多,市场建设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在讨论新三板流动性、定价与融资等短期问题时,肖雪生认为股东人数多不多、交易参与者是谁和企业本身质地如何,是决定新三板流动性问题的三个核心因素。程晓明则指出,股权定价的问题在于交易和流动性,新三板既不能像A股主板市场一样过度投机,也不能如现在这般死气沉沉,流动性的问题迟早将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