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搭建平台:中国创业者试水“股权众筹融资”

2013年10月14日 1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王晓洁 冯璐)在,融资难是不少创业者面临的难题。不过,“80后”白领赫畅却依托网络平台成功突围。

  曾从事互联网行业的,选择在网站“天使汇”发布融资需求,10天内便获得了300万元天使投资。去年7月,他的煎饼铺“黄太吉”在高楼林立的北京国贸开张了。这个十几平米的店铺已被风投估值4000万人民币。

  帮“黄太吉”迈出创业第一步的“天使汇”是一家天使股权众筹融资网站,可以发布创业计划,寻找天使投资。“众筹”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模式,起源于美国,意为通过网络向多个投资者募集资金,融资方需要向众筹网站支付相应服务费用。

  这一商业模式近年来风靡全球,美国知名股权众筹网站AngelList自2010年创立以来已帮助1300多家企业完成融资,目前单日融资额就达100万美元。在中国,在线股权众筹刚刚起步,并未形成庞大的市场规模,也未实现盈利,但已支持了一批成功企业,成为“微创业”的重要驱动力。

  成立于2011年11月的天使汇是国内首家股权众筹网站,已有千余项目上线,700个投资人入驻,70余个项目完成了2亿元融资。热门软件“嘀嘀打车”“下厨房”“大姨妈助手”等均是在天使汇完成首轮融资。

  在天使汇网站,记者看到,这里好比一个创业超市,对感兴趣的项目,投资人可以选择约谈、关注或分享。今年初,音乐软件LavaRadio在天使汇上线后,14天内从7个投资机构募得335万元资金,远超预设的250万元目标。

  “让靠谱的项目找到靠谱的钱。”天使汇CEO表示,这是他创办天使汇的初衷。他自上大学起就开始创业,创办了几家公司,又做天使投资,积累了一定经验后,萌生了一个想法:搭建一个连接创业者和投资者的网络“红娘”平台,满足双方投融资需求。

  “国内有许多线下投资圈子,但线上模式能够使得项目的沟通、对接更加公开、透明、高效。”兰宁羽说。

  同样怀着搭建创投网络平台的想法,去年9月,李群林在深圳创办了众邦天使网,今年7月,网站更名为“大家投”。大家投新版股权众筹平台今年7月上线以来,已有60余个项目发布,2个项目融资成功。

  在兰宁羽看来,网上股权众筹平台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高项目对接效率,更重要的是发挥“智慧资本”的价值。

  “创业者能否成功,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投资人背后的行业经验、战略方向、人脉资源能够给创业者带来更重要的价值,这都是‘智慧资本’。”兰宁羽说,通过天使汇的线上社交平台,大大方便了智慧资本的流通。

  网上股权众筹平台的另一重要意义则在于激活沉睡的“天使”。在发达国家,天使投资已是激励创新的重要力量,据统计,美国有30万活跃的天使投资人。而中国创投圈认同的活跃天使投资人只有1000多个,这与庞大的高净值人群相比不成比例。

  “中国创投需求很旺盛,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需求没有被激活。”兰宁羽说。在他看来,股权众筹平台所做的,就是以互联网思维解决这一困境。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发起人、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在中国,股权众筹之路仍在摸索之中,模式尚不清晰,行业自律与有效监管十分有必要,但就监管而言,宜疏不宜堵:“好比一枚蛋里会孵化出小鸡还是恐龙,谁也说不好,不应该提前把笼子牢牢罩上。”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