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量:天通银多头开始发力 成功站上3900

2014年05月15日 13: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周乌克兰事件发生的频率较大,周一就是一个大的上拉,周二短暂修复,昨日周三再次发力,技术形态就被打破的嫌疑,多头似乎在重新掌握主动权。

  目前支撑贵金属上升的最大因素,就是乌克兰事件,这个已经不用多做解释,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周三(5月14日)表示,乌克兰目前处于内战边缘,急需找到一种全面权衡乌克兰各地区需要的解决方法。拉夫罗夫接受采访时说,当乌克兰人自相残杀时,离内战就不远了。但拉夫罗夫重申,尽管莫斯科反复表示,如果认为乌克兰国内的俄罗斯族受到威胁将保留出手干预的权利,但俄罗斯政府并无意入侵乌克兰东部地区。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重申欧盟不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公投的立场。他表示,欧盟只承认即将于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的結果。

  国家注册分析师吴量分析,近期贵金属上涨几乎全是依靠乌克兰的动荡局势,事实上长期投资者可能会等待乌克兰爆发内战或是俄罗斯中断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后才会有所行动,因为那个时候,才能真正证明多头的力量有多么强劲,但是在这之前,笔者强调过多次,市场对于风险事件是有时效性的,对此次多头发力,还是表现谨慎态度,不可盲目。

  另外,由于上周南非矿工与企业的薪资争端已造成4月死亡,南非政府加强了安全警备。周三约有1000名警卫人员聚集在Lonmin矿业旗下的Marikana铂金矿山外,以防止罢工者打砸昂贵的器械。

  国家注册分析师吴量补充分析,大家都知道,南非是世界上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南非曾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虽然今年随着资源的减少,南非的黄金产量减少,但是南非的铂金和钯金的在世界上依然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加上这次俄乌事件中的俄罗斯,俄罗斯和南非的钯金产量就能占到世界总产量的70%,所以,近段时间,贵金属家族中的小伙伴,铂金和钯金的涨势,其实要比黄金,白银要来的明显的多。

  其他方面,在大量资金从周边市场撤出,而股市又处于“高处不胜寒”水平的情况下,美欧债市就成了市场游资的首选。而在欧元区就近从俄乌市场吸引到了更多资金的背景下,欧元汇价仍将保持相当的坚挺程度,在欧洲央行未有进一步具体政策行动之前,下跌空间料有限。欧元兑美元在日内守住1.37关口的状况,也暗示上周欧洲央行会议结束喉欧元兑美元的这波快速跌势已经告一段落。

  虽然,德国央行行长在周三日内再度对欧洲央行在下月采取宽松行动的预期予以了认可和支持,但是在具体的措施力度上,欧洲央行内部仍有分歧,至少,从眼下来看,德国方面仍对欧洲央行的“撒手锏”,即量化宽松(QE)资产收购措施的应用持保留态度,这就使得央行剩余的可用措施威力大减,而投资者在上周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听其言”之后,最重要的还是要在下月“观其行”,在这之前,欧元兑美元或难有进一步大幅下探的空间。

  技术角度,黄金方面,金价低位整固之后,多头发力,成功站上千三关口,隔日国际金价开盘于1294美元/盎司,盘中最低下探1291美元/盎司,最好测试1308,日线收取一根上下影线几乎等长的中阳线。从日线来看,金价站上千三关口之后一度测试布林上轨,使得BOLL有向上开口的迹象,MA均线聚合向上发散,于1300附近形成较为强劲支撑,附图指标MACD金叉二次放量,RSI走平运行于50附近;从4小时来看,金价于1290上方窄幅整理之后,多头发力,BOLL向上开口,MA均线聚合之后向上发散,附图指标MACD金叉二次放量,红色动能衰减,RSI走平运行,但势能有所衰减;综合来看,金价大幅走高,并再度站上千三关口,大幅拉升之后指标钝化,有修复需求。

  现货黄金8小时

  白银方面,从日线上来看,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均收阳,日线三连阳的同时,也使得银价自3770水平位反弹至3900上方,隔日银价击穿布林带上轨,并使得BOLL带有向上开口的迹象,MA5与MA10长时间粘合之后形成金叉放量,附图指标MACD金叉负值放量,RSI均向上发散运行于高位;从4小时上来看,银价自测试3770一线以来,呈现阶梯式上行格局,多头表现得较为强势,BOLL依旧向上开口,MA5上穿MA10以及240日均线形成金叉放量,MA30与MA60粘合之后同样形成金叉放量,附图指标MACD金叉二次放量,红色动能有所衰减,RSI走平运行于60附近。笔者综合分析认为,银价长时间低位震荡整理之后,多头开始发力,并成功站上3900一线,上方承压于多次强调的关键阻力3950一线。

  现货白银8小时

  [具体关键点位]

  黄金方面:

  阻力点:1308 1315 1330

  支撑点:1302 1292 1284

  白银方面:

  阻力点:3950 4000 4050

  支撑点:3900 3860 3750

  (评论中部分消息内容源自网络,若读者对本人操作思路有异议,请勿效仿操作,笔者温馨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