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增速预期趋于谨慎 欧洲市场被看好受追捧

2014年05月15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银美林1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对地缘政治不稳定性的担忧以及对全球经济复苏程度存在质疑,投资者近期的避险情绪升温,现金持仓比例上升。不过欧洲市场仍被大多数投资者看好,特别是欧元区外围市场股票和债券持续受到追捧。

  经济增速预期趋于谨慎

  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对于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和企业表现改善怀有信心,但对于增长水平的预期趋于谨慎。5月份,净占比66%的受访者预计全球经济将在未来12个月内走强,净占比49%的受访者预计企业盈利将在未来一年上升,均较4月水平有所上升。不过,接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趋势水平”,净占比20%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盈利增速不太可能超过10%。

  调查显示,36%的受访者认为类似于乌克兰危机这样的地缘政治危机是最大风险所在,三分之一受访者则视中国债务违约为最大风险。此外投资者还担忧欧元区通货紧缩、日本“安倍经济学”失败及英美通胀等风险。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指出,尽管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仍抱有信心,但还是担忧两个大问题:经济是否濒临“破坏性事件”的边缘?为什么经济周期走到当前这个时点上,复苏的力道还不够强劲?

  由于对经济增速有所怀疑,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调查显示,22%的受访者风险承担意愿“低于正常水平”,而在4月份时这一比例为11%。5月份,投资者增加现金持仓,同时削减股票持仓,当月现金持仓占整个投资组合中的平均比例达到5%,为2012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5月份选择超配股票的投资者占比从一个月前的净占比45%下降至37%。在板块配置上的调整也凸显出投资者削减风险敞口的意愿上升,5月份15%的全球投资者增持了公共事业和能源等防御股,14%的投资者减持了周期性更强的银行股,8%的投资者减持了科技股。

  欧洲市场交易活跃

  调查显示,尽管整体风险意愿下降,但投资者对欧洲市场仍然看好。5月份净占比36%的受访者表示超配欧元区股票,较4月份30%的净占比显著上升。同时,净占比28%的受访者表示欧洲是最希望在未来12个月超配的地区,也较4月份23%的水平上升。净占比14%的受访者表示欧洲股票估值较低。

  同时投资者做多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券的交易也十分活跃。相比于瑞士和英国国债等具有防御性的债券,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受到更多追捧。

  不过美银美林欧洲股票策略师Ejikeme认为,投资者将全部赌注押在欧元区外围市场上,“这令他们几乎没有犯错的机会”。在持有大量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券的情况下,如果经济增长加快,那么对投资者来说就是好消息;但如果经济数据继续显示增长放缓,那些过度持有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券的投资者可能遭受损失。

  事实上一些投资者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忧,35%的受访者认为,做多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券是“拥挤交易”,这一比例较4月份19%的水平显著上升。同时,58%的受访投资者认为欧元是最被高估的货币。

  相比之下,选择超配其他发达市场如美国和日本股票的投资者比例下降。5月份净占比1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最希望低配的地区,较4月份9%的净占比水平上升一倍。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看法有轻微改善,净占比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超配这一地区的股票。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