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将一体化

2014年05月14日 21: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4日从中国海关总署了解到,海关总署日前出台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以海关通关改革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今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一大“热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今年2月曾明确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方案》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建设一个中心(区域通关中心),搭建四个平台(统一申报平台、统一风险防控平台、统一专业审单、统一现场作业),实现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的一体化作业;同时,在“一中心,四平台”框架下,京津冀海关将在保税监管、打击走私、企业管理、企业稽查等相关业务领域,同步推进相关配套改革。

  海关总署表示,通过实施上述改革,将进一步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并为三地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搭建良好的海关通关监管服务平台。据初步估计,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以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为例,通关时间至少节约8小时,途中运费可降低约30%。

  今年7月1日开始,相关改革首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实施;10月份前后,扩大至石家庄海关,实现在京津冀海关的全面推开。海关总署还表示,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继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将视试点工作情况陆续推进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联系紧密地区的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据海关总署提供的资料,2013年,京津冀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6125亿美元,约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4.7%,三地实际利用外资共计320.2亿美元,平均增幅高于全国增幅4.3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