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拼规模转向重品质 银行争抢白金信用卡市场

2014年05月13日 07: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高尔夫练习场畅打、机场可享受贵宾室、多家医疗机构免费体检、道路免费施救、高额保险……如果你拥有某一家银行的白金级别信用卡,那么基本上你就可以享受以上这些增值服务,但银行给你提供以上几项服务的主要原因,在于你每年支付给银行的高额年费,几千至上万不等。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信用卡市场经过多年的跑马圈地后已初具规模,银行纷纷将目光从拼发卡量转移到了拼抢高端客户上,并且有不断下调发卡门槛的趋势。

  银行:

  争相发行白金信用卡

  据了解,一般来说,信用卡等级越高授信额度就越高,相应的年费就越高。普卡的信用额度大约在1万元以内,金卡额度在1万-5万元,白金卡额度10万元以上,钻石卡50万元以上。

  记者获悉,国有四大行目前均发行了高端的白金信用卡,某国有银行更是发行了最高额度500万元的钻石信用卡。与此同时,记者在其官方网站看到,目前对标准白金卡系列产品年费优惠政策进行调整,由“每个持卡年度交易(消费或取现)满18笔免当年年费”变更为“每个持卡年度交易(消费或取现)满10笔免当年年费”,持卡人更容易就可以获得年费减免。“白金卡客户日渐成熟,年费调整可以优化客户体验。同时18笔的刷卡次数不容易被客户记住,10次比较方便。”上述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白金信用卡额度较高,客户的资产、刷卡频次相对较高,对银行的贡献度也较高,所以通过费率减免能更好地留住这部分高端客户,也能更好地维护和拓展高端客户。”据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市场部人士透露。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营销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的白金卡客户对于银行服务要求很高,但只要银行提供了对等的服务,那么这批高端客户对价格敏感性不高,而高端客户每年为银行带来的大笔刷卡佣金、增值收费等收入,贡献远超过年费,“因此银行通过适当的减免增加客户的忠诚度,也是理所当然的。”

  客户:

  有面子但很鸡肋

  记者了解到,高端信用卡通常都有一个专门的服务团队,如24小时贵宾专线、私人秘书服务等,高端信用卡的服务成本不低,因此收取不菲的年费成为了高端信用卡的一个标志。

  尽管不菲的年费让一些收到邀请函的信用卡持卡人有所犹豫,不过银行方面认为,他们所提供的贵宾服务能让持卡人“值回票价”。

  另一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推广的“白金私人秘书服务”的服务对象是至尊版中银白金信用卡持卡人,服务内容包括日程管理、预订服务、文秘服务、资讯查询、个性化服务、特勤服务六大类近百项服务内容。“我们可以帮助客户订机票、订酒店、订演唱会门票、预订酒后代驾等,甚至帮助客户订鲜花送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高端信用卡有的可以免年费,如中行、工行、农行,工行白金卡免年费需要消费20万元以上,农行白金卡免年费则需要积分达到30万分;建行钻石卡、交行白金卡则不能免收年费。

  使用过白金卡的客户肖先生告诉记者,白金卡的增值服务有些鸡肋。“刚开始用白金卡,觉得有面子,比如赠送保险、高档餐厅打折、免费使用机场贵宾通道、免费高尔夫练习,这些都很诱人。可是用了之后发现,高尔夫没有时间去打,体检也没有什么用;机场经常去,根本没有时间去使用什么贵宾厅,谁愿意提前几个小时到机场就为了享受所谓的贵宾厅。”

  专家:

  一哄而上无特色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高端客户市场竞争的加剧,针对白金卡客户的营销策略,各银行也改变了原来高姿态的策略,主动降低身价,一方面放宽对持卡人的身份要求,另一方面采取刷卡积分等手段免除年费,有些白金卡发卡行甚至可以像普通信用卡一样,通过刷卡次数免年费。

  以某国有银行钻石信用卡为例,提供最高保额为2000万元的航空意外保险,提供全球28场高尔夫球联谊赛,提供国际500余家、国内30多家机场贵宾厅服务;此外还可以享受贵宾理财服务、个人贷款利率优惠、多家国际航空超值优惠、汽车道路救援、全球医疗救援、国际旅行援助、VISA白金秘书等服务。“如果用满这些服务,持卡人肯定能‘值回票价’,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客户都喜欢打高尔夫,也不一定会用到航空意外险,各家银行的服务大同小异,消费者并没有一个挑选的余地。”某银行专家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除了逐渐加强了信用卡的发行管理,还应当由单一的数量营销逐步向提高信用卡的质量、提升信用卡效率方向改进,更加注重信用卡的内在品质,信用卡营销策略逐渐改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