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M2增速重回13% 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2014年05月13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5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2%,比上月末高1.1个百分点。在上月货币增速低至历史低位后,本月M2增速重回政策目标值之上,而其反弹幅度之大也出乎市场意料。

  不过,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715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621亿元。

  “一方面是3月底的季末考核后,一部分居民存款重新回到了理财产品,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推出的理财产品越来越丰富,更多存款被分流了。”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M2或受益政策微调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余额116.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比上月末高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2.45万亿元,同比增长5.5%,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6.4个百分点。

  一位商业银行分析人士认为,4月M2增速反弹或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微刺激,如加快铁路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鼓励民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等,这些政策拉动了部分区域的经济金融投入。

  当月人民币贷款仅增加7747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80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0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9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3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60亿元。

  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在当月信贷中的占比大幅提升,显示企业投资意愿加强,但是否意味着实体经济的复苏尚待更多数据观察。

  与信贷弱增长相应的是,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91亿元。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规模持续萎缩,三者当月合计增加了2780亿元,同比少增3306亿元。随着监管层对表外融资,尤其是信托渠道融资的持续监管施压,这一趋势短期内将难以逆转。

  与信贷弱增长对比明显的是,随着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完善发展,以及近期市场利率趋于平稳,企业债券融资有所恢复,4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663亿元,同比增1624亿元。

  4月份,在食品价格带动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创18个月新低,显示货币政策持续近两年的收紧显现成效。巴克莱资本预计,央行将在第二季度重点确保充分的流动性,将七天回购利率控制在3%~4%左右。

  住户存款大搬家

  根据银率网统计数据,4月份全国137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396款理财产品,较上月环比上升28.01%,发行量创下历史新高。尽管收益率已下滑到5%左右,互联网理财产品零门槛、流动性好的优势仍然吸引着储户的资金,余额宝一季度累计申购高达9297.83亿元,累计赎回5738.5亿元,一季末总规模为5412.75亿元,比去年底增长1.92倍。理财通截至5月第一周吸纳资金规模已经超过800亿,日均流入资金量平均超7亿元。

  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

  “一方面是3月底的季末考核后,一部分居民存款重新回到了理财产品,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推出的理财产品越来越丰富,更多存款被分流了。”周景彤表示。

  在两种力量的作用下,与上月人民币存款大增3.67万亿元相比,月度之间的存款波动幅度大得超出预料。

  这种资金的大幅度摆荡或将在不久的将来遇到监管压力,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公开演讲中指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并非金融创新,只是简单地把存款搬到互联网,对经济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并无贡献。他表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

  4月底,央行对符合要求的县域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准,被认为是货币政策的一次定向微调。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明确表示,短期数据出来不一定说明问题,央行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政策。

  中国央行在近期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