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2同比增长14.5% 专家:短期内降准降息可能性降低

2013年08月10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央行昨日公布了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和金融运行数据。其中引人注意的是M2的反弹、信贷投放的增加和社会融资规模的下降。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5.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06万亿元,同比增长9.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7个和5.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44万亿元,同比增长9.5%。当月净投放现金349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7月份M1和M2都较上月有所增加,当月货币投放应是回到正常水平。7月份金融和宏观数据走势基本一致,说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明显,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未来经济仍有望缓慢回升。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M2的反弹,是因为当月存款下降较少,此外也与基数较低有关。从目前的情况看,M2回落至13%左右的年度目标仍有一定难度。从已经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中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受国企分红、季度初缴税、政策调控见效等因素影响,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仅为8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434亿元。1-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13万亿元。在7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783亿元,同比少增200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61亿元,同比少增202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8亿元,同比少增188亿元。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认为,7月份金融数据整体是略微偏积极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接下来央行可能会延续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进行流动性总量控制和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稳定。

  大多数的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仍将延续现在货币政策的基调,即维持流动性的紧平衡状态。虽然出于稳增长需要,央行将会继续使用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来增加货币供给,但并不会改变目前的操作风格,因此短期内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有所降低。(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